怎麼辦?家中長者總是不吃飯

撰文者: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2017-09-02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有些年長者因為日常生活或飲食內容一成不變,導致食慾逐漸變差。此時,最有效的作法就是變化飲食突顯特色,或是營造用餐的樂趣。例如叫外賣、或和家人一起外食等,試著營造出有別於在家吃飯的特殊氛圍。我常聽說平常食量只有小碗分量的年長者,當家人訂壽司外賣時,竟可大口吃完一個成年人的分量。最近,提供無障礙設施的餐廳選擇越來越多,坐輪椅也能輕鬆出門外食。不妨當作補充一週分量的熱量與營養,計畫每週一天為外食的日子。

安排特別的用餐時光 生日派對或年終尾牙等活動

此外,安排生日派對或年終尾牙等活動,召集親朋好友一同聚餐,也可以成為特別的用餐時光。和熟識的朋友圍著火鍋炒熱氣氛,讓平時缺乏食慾的年長者,也能出乎意料地胃口大開。不必時常舉辦特殊活動,偶爾安排外賣、外食、聚餐,開開心心地吃頓飯吧!

生存意志低落會讓人面無表情 言論消極、食慾減退

已經想盡辦法,年長者仍不願進食時,有可能是因為年齡增長而導致生存意志低落。生存意志低落會讓人面無表情,言論消極,食慾也會減退。演變至此,便如同「消極的自殺行為」一般,萬萬不可輕忽。此時,若想喚回被照顧者的積極求生意志,最有效的作法就是詢問被照顧者「想去什麼地方」、「想見什麼人」,再協助他完成心願。

如果想盡所有方法,年長者還是一口都不吃,請向醫師諮詢。因為突然食慾全無,極可能隱藏某些重大疾病。例如神經重症發病,或大腦發生嚴重損傷,才會導致有些人無法大口吞嚥。此時就得參考親戚的建議,或許需要在胃部接受「胃造口手術」,直接灌食營養物質。

另外,有些人也會因為口腔肌肉極度退化,導致無法大口吞嚥;這種情形需要鍛鍊口腔的肌力,得由口腔外科醫師、物理治療師、職能治療師等專家提供協助。

(本文摘自/爸媽行動不方便,我該如何好好照顧他?/采實文化)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