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腸燥熱易便秘 多吃「快樂」水果就對了

撰文者: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2017-09-03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香蕉幾乎含有所有人體所需的維生素和礦物質,更是潤腸通便、潤肺止咳的佳果良藥。傳說佛祖釋迦牟尼吃了香蕉而智慧倍增,最終得道成佛,因此香蕉被稱為「智慧之果」;香蕉還是歐洲人眼中的「快樂之果」,其能安撫神經、安神助眠、使人心情愉快。

改善便祕同時能改善易喘咳症狀 

對喜歡水果的人來說,香蕉的滋味和益處總是可以舉出個十百種,而不喜歡水果的人卻怎麼也不肯吃上一口。就拿我的朋友梁先生來說,從前他就不喜歡吃香蕉。但他有個毛病,每次到秋冬時節就容易便秘,在便秘的同時還會不斷的咳嗽。從中醫角度來看,秋冬季節本身就是燥邪橫行之際,再加上梁先生平時不愛吃水果,不吃蔬菜,出汗少,水也喝的少,胃腸相對的就比較燥熱,自然而然免不了出現便秘的狀況。

中醫認為「肺與大腸相表裡」,大腸燥熱,與之相表裡的肺臟自然也隨之燥熱,而且腸腑不暢會導致肺氣不順,進而就會發生咳嗽的情況。當梁先生告訴我他的煩惱,我馬上就想到了吃香蕉這個方法,同時一箭雙雕的把這兩個問題一次解決。基於他對香蕉的「薄情」,我趕緊又補充:「我們可以換個吃法。」

【冰皮香蕉湯】

作法/

1) 取五根香蕉,剝皮後切小段; 2) 取兩小片陳皮,用溫水浸泡,清水洗淨後切絲; 3) 在砂煲內加適量清水,放入陳皮絲,旺火煲開; 4) 放入香蕉段,再煲沸,轉慢火煲十五分鐘,放入適量冰糖,煲至冰糖溶化即可食用。

功效/

潤腸通便,潤肺理氣,適用於大便燥結、便硬難排及燥熱咳嗽等症,對產後便秘也有一定療效。

香蕉能通便瀉熱、滋養肺燥

很多老中醫師都很知道冰皮香蕉湯這道食方。香蕉味甘性寒,潤腸潤肺,最適合燥熱體質的人食用。也正因香蕉性寒,對體質偏虛寒的朋友就不太合適。不過香蕉如果也像香蕉湯一樣經過蒸煮的這道程序,那麼體質偏虛寒的朋友就大可以放心食用了。此外,冰糖也是甘潤之物,佐以少量陳皮行氣健胃,讓甜湯滋而不膩。三者合而為湯,滋潤腸燥、通便瀉熱、滋養肺燥、生津止咳,確實是老少咸宜的潤燥佳品。

香蕉潤腸通便的功效,這是所有人都知道的常識,不過也我也曾遇過患者吃了香蕉不但沒有「蕉到便通」,反而出現排便不爽的怪現象。大抵是吃到未成熟的香蕉的緣故,香蕉若未長熟,它的肉質裡就含有大量的鞣酸(單寧酸)成分,而鞣酸恰好具有收斂止瀉、抑制腸蠕動的功效。一旦香蕉成熟,表皮就會由青變黃,硬韌的肉質就會變成柔軟,味道由澀味變為完全的甘甜之時,肉質裡的鞣酸成分也會逐漸減少,此時香蕉的通便之效才能發揮出來。

止瀉可以吃肉質較硬、帶有澀味的香蕉

因此若要發揮香蕉的通便效果,務必要吃成熟的。反之若你持續腹瀉不止,就可以試著吃些表皮色青、肉質較硬、帶有些微澀味的青香蕉止瀉。孟加拉當地的醫生,他們就經常使用青香蕉來治療小孩子的腹瀉。香蕉可以說是水果中的「平民」,香甜可口、價格便宜,是一般家庭水果盤中的「常客」。可是各位知道嗎?在歐洲,香蕉還有「快樂水果」的封號哦!每當你心情不好、失眠、情緒緊張、精神壓力大、憂鬱時不妨多吃點快樂水果吧!

(本文摘自/長壽之鄉的食療祕方/時報出版)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