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熱火氣大?口臭又便祕,這2種退火水果完勝

撰文者: 張世傑2017-09-04
便祕又口臭就等於火氣大嗎?中醫師指出,天氣熱,容易讓五大臟腑都「上火」。若生活中飲食油膩、壓力大、睡眠不足,則容易導致身體火氣偏旺,引發口瘡、口臭、便祕與痤瘡等典型症狀,建議可用「退火水果」、兩種藥膳茶飲來緩解症狀。

台灣基層中醫師協會理事長陳潮宗指出,一般人以為火氣大等於肝火旺,其實,肝、心、脾、肺、腎這5大臟腑,都可能有引發「上火」;一般最常見的包括:實火、濕熱、虛火等,其中以「濕熱」在台灣最常見,且又多以典型症狀呈現。

退火水果 改善火氣大

而想要改善火氣大的情況,建議平日應多喝水,保持規律生活,睡眠充足,少吃辛辣刺激性食物,最好戒菸酒,以及多攝取新鮮蔬果,適當運動,保持口不臭、身不熱、大便不乾燥、小便不黃赤。

除此之外,從中醫食療觀點,特別推薦2樣「退火水果」,平日可適當食用降火氣。

  • 1.香蕉:具清熱止渴、清胃涼血、潤腸通便、降壓利尿的作用。口渴、便祕的陰虛腸燥、血熱氣滯的患者可多吃香蕉,若體質屬於脾胃素虛、陽氣不足的人,吃香蕉則會使虛火更旺,不宜多吃。

  • 2.西瓜:中醫流傳一句話:「吃上兩塊瓜,藥物不用抓」,西瓜有除煩止渴、養心安神的作用,但脾胃虛寒、寒積冷痛、便溏尿清的人不可以吃西瓜。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