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族手腕疼痛難解?巧做手指瑜珈改善

撰文者: 洪毓琪2017-09-04

你是每日手握滑鼠時間,遠比摸另一半的手還多的上班族嗎?小心,手腕肌腱在長期施力、壓迫下,恐讓俗稱「媽媽手」的腱鞘炎找上門,使手腕又痛、又麻!想要一甩手腕疼痛不適該怎麼做?日本專家表示,除了接受治療與休息外,適度把握零碎時間,進行簡單的1分鐘手指瑜珈,也是不錯的改善方法。

不是當媽才會有「媽媽手」!這些人都是好發族群

雖然,腱鞘炎又俗稱為「媽媽手」,但媽媽手可不只是媽媽的專利!事實上,媽媽手是一種肌腱發炎產生的症狀,主要是因為手部重複性、同一方向且持續某一動作,導致包覆在手部肌腱外圍的腱鞘發炎所引起。

因此,腱鞘炎不僅容易發生在家庭主婦身上,舉凡生產線員工、銀行行員、廚師,甚至於每天手握滑鼠滑不停的上班族,都是容易好發腱鞘炎的高風險族群。常見症狀包括:大拇指外側、近手腕部出現痛感及腫脹,以及進行扭轉動作時會使疼痛加劇,和難以作出「讚」手勢等。若未適度緩解、改善,伴隨而來的疼痛、不適感,常會影響患者日常生活。

腱鞘炎纏身手腕疼痛難解?來做手指瑜珈操

想要擺脫腱鞘炎糾纏該怎麼做?日本知名手指瑜珈指導員吉地惠在其著作《揉揉手指的驚人自癒力【完全版】》一書中提到,民眾不妨可於平時工作空閒時,適度擺動、甩甩手腕,或是,動動手指頭,來幫助熱身。接著跟著下列2步驟,進行簡易的手指瑜珈按摩,就是不錯的日常保健訣竅: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