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疫針」防A肝 免疫力維持逾20年

撰文者: 徐平2017-09-05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一旦得到A型肝炎,會出現全身倦怠、發燒、黃疸、食慾不振等症狀,並且會透過共飲共食及未帶保險套性行為傳染給他人,10%的病人在急性發病後6個月內可能症狀復發,造成猛爆性肝炎死亡。接種A肝疫苗可說是達到預防感染最有效的途徑之一,一般而言,接種1劑疫苗後,約有95%以上的市民可產生保護抗體,而按期完成兩劑疫苗接種,產生的免疫力可維持20年以上。

今年A肝確定病例明顯下降

依據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監測資料顯示,A型肝炎疫情105年全國病例為1133例,臺北市為272例,分別為過去5年平均值的9倍及12倍,確定病例中合併愛滋病、淋病及梅毒感染者約佔6成。

自105年1月1日,分別針對A型肝炎確定病例接觸者和愛滋病、淋病、梅毒感染者,施行公費1劑A肝疫苗接種後,持續監測A型肝炎疫情,截至今年7月28日,全國A肝確定病例共計293例,臺北市為44例,合併感染愛滋病、淋病及梅毒感染者分別為84例及13例,明顯下降,顯示疫苗接種成效佳。

海鮮要完全煮熟、養成良好衛生習慣

為積極控制A肝疫情傳播,臺北市政府衛生局疾病管制科科長陳少卿呼籲,接種疫苗為預防A型肝炎最直接且有效的措施。此外,民眾應注意飲食衛生,不生飲、生食,生蠔或水產貝類應完全煮熟,並保持正確洗手的良好衛生習慣,同時應避免多重性伴侶及發生不安全性行為。

另外,針對餐廚人員、醫療人員、嬰幼兒保育工作者、患有慢性肝病、血友病、曾移植肝臟的病人、發生不安全性行為者、靜脈藥癮者及計劃前往A型肝炎流行地區者等高風險群,若未具A型肝炎抗體,建議自費接種2劑A型肝炎疫苗以降低感染風險。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