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豬肉必須全熟,而牛肉可以三分熟?

食力FoodNEXT食力FoodNEXT 撰文者: 黃毓棻2017-09-04

當你在牛排店點一客牛排,店家可以隨你的喜好,幫你烹調出三分、五分熟等不同的熟度;但如果點的是豬排時,就只能選全熟,為什麼?是因為豬比牛髒嗎?還是因為牛肉是空運進口的高級貨呢?都不是啦!是因為:吃未煮熟的豬肉,會讓你落入寄生蟲的危機之中,究竟是什麼蟲蟲帶來的危機呢? 

未煮熟的豬肉可能帶有旋毛蟲 

豬肉一定要煮熟再吃,是為了要把豬肉中可能帶有的寄生蟲殺死。豬旋毛蟲(Trichinella spiralis)是細小的線蟲,人類、豬、老鼠都是它的宿主。成熟雌蟲長度約3~4mm,寄生在十二指腸和空腸中;幼蟲則生長在肌肉的橫紋肌裡,會形成包囊狀。 

當人從豬肉中吃到了旋毛蟲包囊後,在感染的1星期內,可能會有腹痛、腹瀉、嘔吐等的腸胃道症狀;感染後2星期左右,幼蟲就會侵入肌肉之中,這時人體會開始出現肌肉疼痛、無力的症狀,也可能會開始發燒、倦怠等。少數嚴重者會有併發心肌炎、腦炎的情況。 

豬肉旋毛蟲目前在食品加工上沒有特別的控制方法,因此需要煮熟後再吃以避免感染。部分原住民的傳統文化中,有將生豬肉鹽醃後食用的調理方法,這麼做無法將寄生蟲的包囊殺死。因此,為了健康安全,豬肉一定要吃全熟。 

未煮熟的豬肉還可能帶有豬肉絛蟲(Taenia solium 

除了旋毛蟲,豬肉還可能會帶有豬肉絛蟲。豬肉絛蟲的生活史中,要經過人與豬兩種動物宿主,豬吃入蟲卵後,卵孵化為幼蟲,進入豬的肌肉組織中,被組織包圍成囊狀。人類如果吃了被感染並且未煮熟的豬肉,絛蟲就會在寄生在腸道中發育為成蟲,吸收人體的營養。要避免被感染,就需要把豬肉煮熟後再食用。 

牛肉沒有寄生蟲嗎?其實也有喔! 

牛肉其實也有寄生蟲喔!牛肉絛蟲(Taenia saginata)的宿主是牛與人類,生活史與豬肉絛蟲類似,先由牛吃進蟲卵,在牛體中變成幼蟲,再經由吃牛肉進入人體之中。現在的牛隻因為主要餵食飼料與乾草,圈養而不放牧,能夠吃進蟲卵的機率大大降低,也因此較沒有感染的機會。研究指出,將牛肉冷凍在足夠的低溫與時間條件下,也能夠將肉中的幼蟲殺死,因此牛肉較沒有寄生蟲的問題。 

因為豬肉同時有豬旋毛蟲與豬肉絛蟲的問題,所以在食用豬肉時,為避免蟲蟲入口請務必要將豬肉煮至全熟;而吃牛肉受牛肉絛蟲感染的機會可以透過將牛肉充分冷凍以控制,因此可以在半熟的狀態食用,如果不清楚牛肉的來源是否安全,建議大家也要把牛肉煮熟再食用,讓受寄生蟲感染的風險降至最低。 

食力FoodNEXT

食力FoodNEXT

查看全部

食力FoodNEXT

一群媒體工作及對食品科學與知識推廣有熱情的人,關注食品安全議題大小事,給你正確資訊的食品知識平台。

【歡迎一起練食力】官方網站 http://www.foodnext.net/

夏日炎炎、吃冰正當時!但是,你手上的霜淇淋,真的乾淨嗎?
眼前一碗碗繽紛的刨冰,是否添加太多人工添加物呢?

6/13(二)食力【食鋪講堂】講座活動,帶你揭開冰品食安真面目。
欲知詳情請點 :https://goo.gl/my7W9k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