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彈咖啡減重助降血糖?這些人要少喝

撰文者: 徐平2017-09-05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喝黑咖啡助減重,是因為不含糖分,但是近來流行一種「防彈咖啡」,利用油脂加入咖啡,號稱能達到減重效果,甚至能降低血糖,引起許多民眾爭相嘗試。事實上,營養師表示,「防彈咖啡」的概念與生酮飲食相近,因為攝取的糖份比例減少,血糖下降能提供飽足感並抑制食慾,但針對糖尿病患者、孕婦而言,並不能治療糖尿病,使用不當甚至會有酮酸中毒風險。

咖啡加上椰子油、奶油混勻飲用

「防彈咖啡」做法一般是將現煮咖啡加上大量椰子油及奶油混勻後飲用,喝起來就像油酥茶一樣。南投醫院營養師黃淑敏表示,椰子油屬於中鏈脂肪酸(MCT oil),中鏈脂肪酸可快速通過粒線體內膜,直接讓身體吸收。

防彈咖啡能利用燃燒脂肪達到減重目的

黃淑敏營養師表示,因為「防彈咖啡」幾乎不含碳水化合物及蛋白質,會讓身體因為沒有葡萄糖當燃料而生成酮體,高脂低醣的飲食或因糖尿病(diabetes mellitus;DM) 導致胰島素嚴重分泌不足時,血中的葡萄糖不能被正常利用,只好藉由加速分解脂肪來代替葡萄糖供給細胞能量,但是脂肪分解會產生大量游離脂肪酸,脂肪酸會進入組織細胞及肝臟中。在組織細胞中可提供熱量;若進入肝臟中,會異化產生大量酮體。利用大量燃燒脂肪來達到減重目的。

少量飲用並搭配運動、均衡飲食

這種低醣高脂食物與「生酮飲食」概念相同,而生酮飲食多半用在癲癇患者身上,適合個別化治療。院方建議民眾必須在醫師及營養師監控之下執行,且生酮飲食執行不容易、難以持續,通常不會長期使用。所以一般人若想品嘗「防彈咖啡」建議少量飲用並搭配均衡飲食及適當運動,必要時可諮詢醫師及營養師,才是健康減重的不二法門。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