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痛藥如何影響腎臟?

撰文者: 徐平2017-09-05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現代人文明病多,許多民眾面對長年累積下來的「老症頭」都靠成藥速戰速決,但成藥吃太多,恐影響腎臟調節廢物的方式,進而影響腎臟健康。

腎臟內部血流量減少恐導致壞死 造成血管收縮

腎臟是一個調控人體內多種功能的重要器官之一,主要藉由排尿將血液中多餘的廢物以及水分排除掉,不但可以維持體內的酸鹼值及電解質的平衡、調節血壓、釋放紅血球生成素幫忙製造紅血球等等。

亞東醫院藥學部藥師李文婷表示,當腎臟的前列腺素被抑制時會使腎臟血管收縮,內部血流量減少,缺血導致內部構造壞死,而演變成急性腎損傷或是間質性腎炎。特別是老人或患有慢性腎臟病、心衰竭、肝硬化的人,以及合併使用其他可能對腎臟有負擔的藥品,發生腎功能損傷的風險也會大增,因此用藥期間也要特別注意是否有水腫、排尿情形改變或其他身體異狀。

要如何安全使用止痛藥?

1) 避免自行長期使用止痛藥/

止痛藥通常用在緩解突然發生的短暫疼痛,不找出長期疼痛的原因,只是治標不治本,很可能會延誤病情。

2) 避免自行加量/

服藥之後如果疼痛沒有改善,應該盡速就醫,切勿自行加重劑量或同時使用兩種以上不同成分的止痛藥,可能會讓副作用發生的風險大增。

除了止痛藥之外的選擇

依醫師診斷可配合非藥物治療,例如冷、熱敷、伸展、運動復健治療等來幫助減輕疼痛,減少用藥。在壓力或某些刺激下可能比較容易引起偏頭痛,可以透過練習放鬆及避免特定刺激來減少偏頭痛發作次數,也可以減少用藥的頻率。

疼痛其實是身體保護防衛的一種本能,讓我們感知到身體出現異狀,但同時卻也十分的惱人,嚴重者甚至會影響到平日的生活品質。當疼痛來襲時,不妨先留意自身疼痛的型態,別忘了向醫師或藥師諮詢,務必選擇有衛生福利部核准字號的藥品,不購買標示不清或成分不明的產品,遵照指示用藥,服用後如果有發生副作用、過敏反應,或者疼痛依舊無法消除時,應諮詢藥師並盡速就醫。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