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臟有問題,鼻子叫救命!20年心血管名醫:鼻子出現這兩種狀況,一定要注意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李秋艷2017-09-05
鼻子:鼻頭發紅、發硬是大心臟的表現

鼻頭微白者亡血,設令微赤非時者死,病患色白者皆亡血也。凡時行衄不宜斷之,如一、二升以上,恐多者可斷,即以龍骨末吹之。九竅出血者,皆用吹之。—《千金要方· 卷六· 七竅病》

張阿姨今年五十六歲,患糖尿病已經五年了,平時吃東西很注意,生怕血糖升高。

但最近張阿姨感覺胸口發悶,血壓有些高,而且鼻子變硬了,鼻尖處很紅。張阿姨不知何因,所以去醫院做了檢查。醫生診斷為心臟類疾病,因為血壓升高導致鼻子出現紅腫,另外心臟也有腫大的現象。張阿姨不明白,這鼻子紅腫、變硬怎麼還能患上心臟病呢?鼻子和心臟又有什麼關係呢?

鼻子發紅、變硬,心臟可能有問題

人體通過鼻子將氧氣送入肺部,然後再通過鼻子將二氧化碳排出體外,這是鼻子的呼吸作用。鼻子為肺服務,同時肺又為心臟供氧,所以說鼻隸屬於心,心臟出現問題,就會通過鼻子反映出來。人體很多臟器的症狀都可以通過外部器官來進行表達,鼻尖即代表心臟。鼻子如果出現發紅的情況,可能是因為血壓升高,導致氣血在此瘀結,所以鼻尖會發紅。鼻尖發硬和心臟關係就更為密切,心臟如果脂肪過多,就會變大,功能也會逐漸變差;這種情況有時會通過鼻子反映出來,表現為鼻尖發硬,比正常人鼻子要硬很多。但並不是所有的鼻尖發紅、發硬都和心臟有關,很多外在的原因也會讓人出現這種症狀。

按摩鼻子緩解症狀

鼻子是人體與外界進行聯通的重要器官,而且鼻子上面穴位多,應該經常按摩鼻子。

1.按摩鼻子。此種方法可按摩全鼻,所以可選擇雙手同時進行,用雙手的食指從睛明穴位於眼部內側,內眼角稍上方凹處。向下按壓,一直到鼻子最下端;然後再從最下端向上端按壓,反復進行數十次即可。按壓時一定要注意力度,不能用力過猛,不然會損傷鼻樑骨。另外鼻子有傷的人不宜按摩鼻子。此種方法可以使鼻腔內血流順暢、溫度升高,可預防冷空氣的侵襲,從而達到潤肺護心的目的。

2.按摩鼻尖。在按摩之前,可先將鼻子用清水洗淨,然後用食指輕輕地放在鼻尖上,進行順逆時針交替按摩。一定要注意力度,鼻尖很脆弱,力度過大會傷害鼻腔內的軟組織。順逆交替各五十次即可,每天進行兩次。

喜食燒烤

心主神。神者,五臟專精之本也。為帝王監領四方,夏旺七十二日,位在南方,離宮火也。有生之來謂之精,兩精相搏謂之神,所以任物謂之心神者,心之藏也。—《千金要方· 心臟脈論第一》

每當到了夏季,很多人都會在閒暇時召集幾個朋友,去路邊的燒烤店,吃燒烤、喝冰啤酒。李先生就是其中的一個,到了晚上,總喜歡幾個人聚在一起,杯酒言歡,暢所欲言。

對於這樣的生活,李先生早已習以為常。可是最近幾天,李先生總覺得自己心臟有些不舒服。開始他也沒有在意,可是這種症狀持續了好幾天,而且感覺越來越明顯,李先生意識到了問題的嚴重性,於是馬上請假到醫院就診。經診斷,李先生由於長期吃燒烤、喝冰啤酒,導致心臟出現了疾病。李先生既驚訝又害怕,怎麼吃燒烤、喝冰啤酒還能導致心臟病呢?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