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餐店奶茶=地表最強通腸劑?不只是因為冰塊...原來這4件事,讓你就算喝熱奶茶都拉!

食力FoodNEXT食力FoodNEXT 撰文者: 張越評2017-09-05

早餐店奶茶一向被戲稱為「地表最強通腸劑」,這是因為以下五件事,都可能發生導致我們拉肚子的關鍵。 

網路遊戲《英雄聯盟》風靡全球,世界級賽事曾於2017年7月登陸高雄,在一篇發表於批踢踢的文章中,版主徵求鄉民集思廣益選出最具代表性的食物,以招待來台比賽的外國選手,此文一發便立即引起一番熱論,文內一則推文「早餐店大冰奶」更引起熱烈應和與迴響! 

鄉民秒懂——「喝完大冰奶應該就直接退賽了吧」! 

BUT WHY!? 

【連11】夏日炎炎,菌數難擋! 

根據衛福部公布的2016年飲冰品抽驗違規清冊顯示,1,446件飲冰品初複抽驗中有36件不合格,不合格率約2.5%,其中多數原因正是因為冰塊,其水源衛生和操作人員污染導致生菌數、大腸桿菌群數過高,吃到這樣的冷飲當然容易拉肚子,若抽驗不符合規定,早餐店業者也會從上游(水塔、濾水器、冰塊製造商及其水源等),一一循線檢討缺失,接著從設備清潔、動線擺放、人員衛生維持上改善,不過拿掉了冰塊,許多人在喝完早餐店熱奶茶之後,依然是會連2拉2啊。 

【連22】不只奶茶,古早味紅茶自己也很厲害,知道了吧! 

早餐店紅茶的可能來源有紅茶茶葉、紅茶茶包、紅茶粉(紅茶茶湯噴霧乾燥後,通常會再添加香料調味)等。每家早餐店都有自己的愛好,但是如果選用茶包或茶粉狀的「古早味紅茶、麥香紅茶、咖啡紅茶」,那情形就有些不同了哦!為什麼呢? 

古早味紅茶常常出沒在便當店的免費飲料供應區,大多數人應該都有喝過,但古早味紅茶的成分,可就沒有這麼多人了解了!這類「古早味」其實主要就是靠著紅茶、大麥、決明子、香草粉所調味而成。 

其中「決明子」功效正是:清肝明目、潤腸「通便」,甚至標明了「易瀉者慎之」,知道了吧!來杯熱熱的古早味紅茶,通便效果和奶茶相比說不定有過之而無不及! 

【連33】紅茶就是要自己煮才安心又好喝?但是⋯⋯ 

《食力》向早餐店業者採訪了解,通常早餐店經營者都是由「煮飲料」來拉起一日序幕,水放在熱源上煮的同時,雙手還能一邊處理其他食材,心中盤算好來客數,6,000毫升不鏽鋼鍋霸氣注滿水,無形中開啟了拯救無數腸胃頓塞者的一天。 

為什麼這麼說?如果你點選「熱飲」,那就得祈禱水源不間斷地被「熱存」在至少65℃以上,但若是點選冰飲,6,000毫升的熱水水量,要慢慢放到涼、涼到放進冰箱冷藏,這一段處在微生物最適生長溫度的時間過長,本來就容易讓生菌伺機竄生,而放進冰箱使紅茶茶湯降低至7℃以下,也仍有一段溫度差距。 

因此冷飲的製作,通常不會被早餐業者安排在當天工作排程,而是在「前一天」就預先煮好,當然也有許多紀律良好的業者都會嚴格要求當天現做,沒賣完一定要丟掉,而且配有專業煮茶機,約半小時就能自動產出2公升紅茶、無需計時,機器能自動移除茶包,無需人員守備,快、少量、短時間內就能放到涼,因此觀察早餐業者是否一次備好超多杯紅茶,或是否有幫飲冰品加蓋並配有冷藏設施,以上絕對可記入你保腸護胃的例行公事列表。 

【連44】奶精含油量高,對特殊族群不好消化! 

奶精中的最主要原料,就是棕櫚油、椰子油等食用植物油,另還會加入許多乳化劑,一方面增稠,帶來奶茶更濃厚的口感,另一方面也可將水與油兩相融合均質,如脂肪酸甘油酯等,加總起來油脂超過整體熱量6成,雖說如此,但是奶精添加量總共也不會超過10~20毫升,因此對於難以消化脂肪的族群(膽結石、膽囊切除等等)來說較容易造成腹瀉。 

【連55】早餐店神秘的御用「瓶裝白色液體」不只是奶精,是真的含有「奶」! 

那一瓶早餐店奶精,其實不僅由食用植物油組成,而是真的含有乳製品「奶粉」!認定早餐店奶茶只是「植物油+紅茶」而非「乳製品+紅茶」,因此安心愉快吸吮著早餐店奶茶的乳糖不耐症患者,喝完如果會拉肚子也不一點都不奇怪了! 

乳糖不耐症在東方人中相當常見,台北榮民總醫院兒童醫學部兒童胃腸部主任吳子聰醫師曾引用榮總的研究指出「台灣約有95%的成人對乳糖吸收不良,出現症狀的比例約1/4」。因此,有些人會認為選喝「鮮奶茶」比較健康,但對乳糖不耐症症狀較明顯的人來說,結果想必只是更加慘烈。 

答案=總共有三種可能性:冷藏或熱存溫度不足與冰塊是容易滋生細菌的來源;古早味紅茶中可能會含有易瀉成分「決明子」;以及奶精中油脂含量高或消費者本身有乳糖不耐症,都可能成為喝早餐店奶茶腹瀉的原因。

食力FoodNEXT

食力FoodNEXT

查看全部

食力FoodNEXT

一群媒體工作及對食品科學與知識推廣有熱情的人,關注食品安全議題大小事,給你正確資訊的食品知識平台。

【歡迎一起練食力】官方網站 http://www.foodnext.net/

夏日炎炎、吃冰正當時!但是,你手上的霜淇淋,真的乾淨嗎?
眼前一碗碗繽紛的刨冰,是否添加太多人工添加物呢?

6/13(二)食力【食鋪講堂】講座活動,帶你揭開冰品食安真面目。
欲知詳情請點 :https://goo.gl/my7W9k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