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壓」出一身糖尿病!3招讓血糖乖乖不亂飆

撰文者: 駱慧雯2017-09-07

別小看了糖尿病!依據國民健康署資料,目前全國約有227.5萬名糖尿病的病友,且每年以2.5萬名的速度持續增加,國人的健康面臨巨大威脅。遠離糖尿病,除了無法控制的基因之外,減重和控制飲食都是目前臨床推薦的方法,但您可能不知道的是:「壓力」也可能導致糖尿病!

壓力在前解不掉,小心糖尿病緊跟在後!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營養師洪若樸表示,糖尿病的成因很多,除了眾所皆知的家族遺傳、暴飲暴食、缺乏運動和肥胖之外,還有不少因素易被忽略,「壓力」就是其一。曾有研究發現,生活曾經遭受重大打擊的人,罹患糖尿病的風險比一般人高出60%。

若從生理學角度分析壓力大易導致糖尿病的原因,可以發現無論是心理壓力或生理壓力,都會促使皮質醇、升糖素、腎上腺髓素、正腎上腺髓素等「壓力荷爾蒙」分泌,並且各自經過複雜的機轉,體內的肝醣分解成血糖,導致血糖濃度激增。

大吃大喝、熬夜追劇…大家都有過的抒壓方式錯在哪?

遠離糖尿病,「如何排解壓力」絕對是一門必修課!然而,如果是您遇到壓力,會選擇何種方式抒壓呢?假如答案是「吃美食」、「吃甜食」、「找朋友喝杯酒」、「追劇看電視」,那麼,小心,這些方法可能讓您的血糖更加失控!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