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大警訊出現 當心賈伯斯「胰」慮

撰文者: 徐平2017-09-06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病徵不明顯、毫無專一性,中年男子易受「賈伯斯病」威脅而不自知!76歲余姓男患者同時罹患C型肝炎、糖尿病與高血壓,定期都會回診進行超音波檢查,沒想到在最近的檢查中發現胰尾出現大於2公分腫瘤。

胰臟神經分泌瘤好發50歲 大部分患者初期無症狀

童綜合醫院一般外科醫師黃漢斌表示,神經內分泌系統控制荷爾蒙分泌,當發生病變時而產生腫瘤,最常見發生於胃腸道,其次為胰臟,第三則為肺。胰臟神經分泌瘤是一種惡性腫瘤,因為胰臟胰島細胞發生癌化病變而導致,好發於50歲左右。因為腫瘤生長緩慢大部份患者初期並沒有症狀表現,少部份會出現腹瀉、皮膚疹、低血糖、低血鉀、體重減輕等等,因胃不會有專一性的病徵,常導致病人花較長時間才能確診。

胰臟位置偏僻、利用傳統手術治療困難度高

黃漢斌醫師指出,胰臟處於後腹腔,位置偏僻不好診斷,如果使用傳統手術,需要切開大傷口來進行胰臟切除,並且因為胰臟周邊血管(腹腔動脈幹)較扭曲,且變異性大(每個人血管的位置不同),所以手術的困難度高。

使用腹腔鏡螢光顯影技術來進行胰尾併脾臟切除,只要在靜脈注射靛青綠,藥物會和蛋白質結合,以近紅外線儀偵測,會產生肉眼不可見的螢光而且即時呈現相關的血管走向,讓手術中更清楚知道血管走向,避免切除手術時傷及血管組織,讓手術品質大大提升。

10大警訊出現要把握黃金治療期

蘋果電腦創辦人賈伯斯2012離世後,此病才逐漸為世人所知,因此胰臟神經內分泌瘤又稱「賈伯斯病」。黃漢斌醫師表示,目前胰臟神經分泌瘤確切成因尚未明確,僅只知和基因突變有關,少數可能由家族遺傳導致,所以也無從預防。

民眾可由日常飲食、維持良好生活作息並運動,定期健康檢查,以期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神經內分泌腫瘤會出現10大警訊,咳嗽、氣喘、慢性腹瀉、反覆性胃潰瘍、低血糖嚴重飢餓感、盜汗、熱潮紅、發熱、心悸及皮膚炎等,若民眾莫名出現症狀並有疑慮,呼籲儘早就醫檢查,把握治療黃金期。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