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休息」是整堂瑜珈課的精華!躺著3分鐘清空大腦壓力,緩解頭痛、消疲勞

什麼是攤屍式?如何從忙碌的生活清空思緒、徹底放鬆? 

如果你有上過瑜珈課的經驗,你一定知道每堂課結束前不可缺的收尾動作「攤屍式」— 能讓身心得已完全沉澱、安靜下來,吸收整堂課為你帶來的好處,除此之外,「攤屍式」也是學會「放下的藝術」最好的體位法。 

如果你曾經覺得「攤屍式」很難,像是在練習過程中睡著、心裡還是擔心那落落長的待辦清單,相信我,不是只有你這樣。雖然對多數人而言,比較傾向於追求精進體位法的身體層面,但看似簡單的「攤屍式」,卻是最難做到的,而它所蘊含的心靈層面練習正是困在現代忙碌生活之中的我們最需要的舒壓良方。 

有許多學生告訴我即使在瑜珈課程進行中,他們大腦中的思緒從來沒有停歇過,總是在思考今天有哪些事要完成,該怎麼做才好,甚至可能連未來一周、一個月都先擔心起來。到底我們何時才能夠什麼事都不做心理也不會不安呢?就只是允許靜靜地坐著放空? 

老實說,要我們什麼都不做,讓腦子的運轉稍微停一下,也變成一件難事,因為我們已經習慣了腦子裡總是想著有更多未完成、想要去做的事,而且應該在事情發生前做得更多。即使我們允許自己暫停一下,好好休息一會,但通常也不是真正的休息,可能你會看看電視或滑滑手機確認臉書或IG的新消息,看起來,我們真的不知道怎麼樣才是「什麼都不做」。

忙碌急躁的生活已經深入影響現代人的處事態度,就拿瑜珈課程來說,原本應該是讓你放慢腳步、放鬆身心,走出教室感覺充電完成身心好舒服,但有很多學生卻經常在「攤屍式」之前就急著收拾東西,提早離開教室。或是我們在家進行自主練習時,很多人都會跳過「攤屍式」不練習,但其實這才是整堂瑜珈課的精華動作。 

如果你覺得自己根本沒有時間做「攤屍式」,那更有可能的是,你才是最需要練習的人。讓身體平躺,在沉靜之中,完全放鬆,只要幾分鐘,就可以讓你拋開那些千頭萬緒,單純的活在當下,享受這片刻寧靜。在練習「攤屍式」的過程中,你不再緊抓著讓人無法喘息的行程與計劃,臣服於宇宙自然運作的時鐘,允許自己什麼也不做,只是好好地呼吸,好好地「存在」。

練習「攤屍式」時,你的身體正在經歷什麼變化呢? 

在課程之中,因為體位法的練習會讓神經系統覺得疲累,「攤屍式」能消除疲勞,放鬆心靈,當然也能舒緩因工作、家庭或其它日常生活所造成的疲憊。練習時心跳會變慢,降低肌肉緊繃,更可以調節副交感神經系統,幫助身心放鬆、修復消化功能以及促進健康的性驅動力。部分研究指出攤屍式可降低血壓,緩解壓力、緊繃、頭痛、焦慮等。當我們在練習攤屍式時,學著活在當下,而非困在過去記憶或過度思索未知的未來。

下一頁教你,如何在三分鐘內做好「攤屍式」!

1
2
單頁閱讀
Sujit老師的3分鐘神奇瑜珈課

Sujit老師的3分鐘神奇瑜珈課

查看全部

Master Sujit Kumar

肢體伸展╳舒緩身心╳療癒修復,跟著Sujit老師透過簡單的呼吸、肌肉伸展與肌力鍛鍊、關節靈活、正念冥想等瑜珈練習啟動身體能量,不花錢、不吃藥就能紓解現代人常見的健康小毛病與身心問題!

Master Sujit Kumar,5歲開始修習瑜珈,參加多項瑜珈比賽獲獎無數,至今仍是印度Bihar州立瑜珈比賽蟬聯6次冠軍紀錄保持人,26歲在台北創辦索莉雅太陽瑜珈(Sujit-Sauryayoga),立志推廣瑜珈這門古老科學,希望藉由超過25年的教學經驗帶給全家男女老少身心靈平衡健康的生活。

「瑜珈與我們日常生活息息相關,不只是在墊子上練習各種體位法動作。從練習的過程中學習與自己的身體對話,靜下心慢慢體會,感受每一次的練習,觀察身心的變化與進步。」

【索莉雅太陽瑜珈】官方網站 、【索莉雅太陽瑜珈】Facebook 粉絲團

【著作】
2023《Sujit老師的好孕瑜珈課
2022《Sujit老師的修復瑜珈全書,幫你鬆綁糾結的身心
2017《3分鐘解痛瑜珈
2015《Sujit老師的七堂神奇瑜珈課
2013《全家老小不生病的健康瑜珈
2010《跟著印度老師學瑜珈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