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近視又加深? 恐因感冒藥引起!

(健康醫療網╱記者邱倢芯報導)

暑假結束了!孩子一回到校園,爸媽們想必非常擔心過一個長假,小孩長時間看電視上網,是不是近視又加深,這樣會不會影響學習?中壢有位升上小六的尤同學,因為上課看不清楚黑板而就醫,家長不諒解剛開學就要重新配眼鏡,懷疑是暑假整天在家看電視上網。經過壢新醫院眼科主任張文瑞檢查,發現是誤會一場,研判是吃感冒藥引起的「假性近視」,停藥後視力即可逐漸恢復。

張文瑞表示,學生開學後陸續因為上課看不清楚而就醫,青少年近視度數突然加深,並不全然是用眼過度,也可能是服用藥物引起假性近視,家長先不必急著責罵或是輕易把原本的眼鏡換掉!

特定藥物干擾交感、副交感神經 暫時影響小朋友視力

張文瑞主任指出,某些藥物含特定抗組織胺或膽鹼類成分,會干擾交感與副交感神經作用,讓睫狀肌失去調節能力而造成視力模糊。有些人會有類似老花看近模糊的狀況,但有些人卻會造成近視度數的暫時加深;這類藥物也常造成暫時性的乾眼症而影響淚膜的穩定度,同樣也會引起視覺上的不適。

處方、成藥都可能造成視力影響

容易影響視力的藥物成分常見於治療感冒、過敏、鼻塞流鼻水症狀,或是抗憂鬱、抗焦慮、鎮定劑等用藥。張文瑞強調,不論是自行在藥房購買的成藥,或是醫師開立的處方藥,都可能含有這類成分,而且不分膠囊、藥水、藥錠任何劑型。然而一般民眾服藥大多在意嗜睡、頭暈、腸胃不適等副作用,容易忽略藥物對視力的影響,建議民眾可以詢問醫師或是詳閱藥物的說明書警語。

長時間用眼也是造成假性近視主因

除了服用藥物之外,小朋友用眼過度也是造成假性近視的因素,家長們也不應怠忽;正常情況下,眼睛觀看物體時,眼球的睫狀肌會自動收縮調整焦距,讓影像清晰投射在視網膜。如果長時間近距離用眼,睫狀肌用力過度造成痙攣,造成眼球無法對焦於遠處,就是所謂「假性近視」。

張文瑞提醒,小朋友突然近視度數惡化,有可能是長時間近距離用眼過度造成假性近視,也可能是服用藥物引起,很難從症狀上區別。所幸藥物引起的視力模糊,停藥後數天或一至二周,就可以完全恢復,因此門診並不多見。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