緩解胃食道逆流一定「藥」?按摩3穴位,胃藥少吃一半!

撰文者: 駱慧雯2017-09-08

吃完東西後,若覺得肚子脹脹的伴隨著一股噁心感,許多人猜想可能是「胃食道逆流」,直覺翻出居家必備的腸胃藥,打開就吃,但小心,過度依賴反而會提高腸胃道感染的風險!與其承擔吃藥可能帶來的傷身風險,中醫師建議,不如落實健康的飲食習慣,並勤按3穴位保健胃部,同時也有助緩解病症發作時的不適。

國衛院:濫用制酸劑,易提高腸胃道感染的風險!

國人胃食道逆流的盛行率逐年上升,有調查顯示,台灣胃食道逆流的盛行率,在最近20年成長超過5倍,平均每4人就有1人深受其擾,這也使得一向被國人視為「隨身必備」的「非處方腸胃藥」(制酸劑),使用量一再創紀錄,達到185公噸。

然而,國家衛生研究院也曾針對健保資料庫中7萬多人的資料進行分析,結果發現長期服用制酸劑的人,腸胃道感染風險為一般人的5倍。研究團隊分析,這是因為胃酸原本就有殺死外來細菌的功能,如果濫用制酸劑,造成胃酸分泌減少,人體就難以在免疫力低下時抵禦病菌的攻擊,因而容易感染,導致腹痛不適。

調查顯示,台灣胃食道逆流的盛行率,在最近20年成長超過5倍,平均每4人就有1人深受其擾。
調查顯示,台灣胃食道逆流的盛行率,在最近20年成長超過5倍,平均每4人就有1人深受其擾。

跟胃食道逆流說掰掰!先調整4好發體質

張文馨中醫師提醒,發生胃食道逆流了,吞服制酸劑或自行購買腸胃藥,或許可以緩解一時燃眉之急,但如果不徹底地找出原因,針對自己的體質和生活習慣做調整,很難解決反覆發作的困擾!特別是,研究已經證實,長期胃食道逆流造成食道黏膜反覆受刺激而發炎,易提高罹患食道癌的機率,因此不可不慎!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