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痘有三種,可以用「痘痘貼」的只有這一種!醫師教你有效抗痘3關鍵

2017-09-11

痘痘貼可以用嗎?痘痘貼要怎麼用?隨著氣溫升高,皮脂腺分泌也跟著增加,青春痘跟粉刺也跟著蠢蠢欲動,最近不時會收到網友們來訊詢問有關痘痘貼的各種疑問。但這類疑問很難在訊息中簡短回答,因此團隊的醫師、藥師會系統性幫大家整理有關痘痘貼的各種問題,並且直擊藥妝專賣店,讓大家看看市售的痘痘貼,到底有什麼眉眉角角要注意!

痘痘貼跟人工皮有什麼不同? 

痘痘貼被引進台灣,應該有近十年的歷史,至少在 PTT 上早在 2008 年就有人在討論相關議題。在廣告以及強力行銷下,許多人都曾經使用過痘痘貼這項產品。但薄薄一片的痘痘貼,從材質到顏色,跟人工皮真的很像,這兩者到底有什麼不同呢? 

其實痘痘貼跟人工皮對於青春痘傷口改善的原理很接近,基本上是以下兩個理由: 

1. 透過痘痘貼或人工皮形成一個密封的環境,吸附組織液,使傷口保持濕潤,幫助組織癒合。 

2. 隔絕外部的髒污,避免污染傷口。 

大家可別覺得傷口保持乾燥就比較好,事實上如果可以確保傷口維持清潔,濕潤一點對組織癒合其實是有幫助的喔!(但這部分的學理跟操作技巧比較複雜,之後我們有機會再講) 

在醫療法規中,兩者都被列為「一般及整形外科手術」類醫療器材中的親水性創傷覆蓋材管理。但痘痘貼主要是為了青春痘的傷口設計,因此會裁切得比較小。另外有些人會期待有遮瑕效果,因此顏色也會設計得比較接近膚色或透明。有些人則擔心看了太明顯,所以通常痘痘貼會做得比人工皮還要再薄一些。 

但除了痘痘貼通常較小、較薄、較接近膚色或透明外,其實還有另一個重大的分別:含藥痘痘貼跟不含藥痘痘貼。 

痘痘貼其實分兩種:含藥痘痘貼跟不含藥痘痘貼 

在市面上你可以買到的痘痘貼,主要可以分為含藥痘痘貼跟不含藥痘痘貼兩種。痘痘貼就痘痘貼,幹嘛分什麼含藥不含藥的呢?如果大家之前有認真看文的話,應該記得青春痘主要是以下四大因素造成: 

1. 毛囊開口角質化異常,無法順利排出皮脂而造成毛囊阻塞(塞住)

2. 皮脂腺過度分泌皮脂(油太多)

3. 毛囊附近的痤瘡桿菌過度滋生,造成毛囊局部感染(細菌感染)

4. 毛囊與附近皮膚組織發生發炎反應,造成毛囊炎(發炎) 

如果這部分已經忘記的,趕快回去複習一下青春痘成因治療的完整懶人包! 

以不含藥的痘痘貼來看,單純只是吸收組織液以及隔絕外界髒汙,對於青春痘的完整治療,其實是遠遠不足的。因此就有業者想到,要在痘痘貼上添加過氧化苯(benzoyl peroxide)或水楊酸(salicylic acid)這類的抗痘成分,就可以達到處理角化異常以及抑制細菌的效果囉!另外抗菌成分六次甲基雙醋酸氯啶(Chlorhexidine)也有時候會被使用。 市面上確實可以買到這類的含藥痘痘貼,以下我們就幫大家直接到藥局拍下這些產品。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