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喝水有益健康? 醫:排尿量達標才是重點

(健康醫療網╱記者邱倢芯報導)

泌尿道感染總是讓人苦不堪言,頻尿與排尿時的灼熱感讓人深感不適,且倘若沒有立即處理,細菌可能會沿著輸尿管向上感染,導致腎臟出現腎盂腎炎(Pyelonephritis)的情況。很多人都說,夏天是容易讓泌尿系統感染的季節,其實不然。

不是水喝得多就好 排尿量也須注意

台北暨淡水馬偕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蔡維恭表示,泌尿道系統感染並沒有季節之分,即使現在季節已步入金秋,天氣依然炎熱,民眾從事戶外活動或工作時仍會流很多汗;最重要的是,無論是哪一個季節,還是要注重水分的補充,以及排尿量是否達標。

「並不是水喝得多就好。」蔡維恭解釋,假使補充大量水分,但是都藉由流汗排出,而不是經由泌尿系統排放,仍會造成泌尿道的細菌感染。民眾應須注意一天的排尿量是否有達到1,500 c.c.,若非如此,就更需要加強水分的補充。

吃蔓越莓防泌尿道感染? 醫:確實無效

另一方面,許多女性總是會食用蔓越莓來達到預防泌尿道感染的效果,不過最近也有許多消息指出,即便時常補充蔓越莓,也無法有效降低泌尿道感染機率。對此,蔡維恭也表示,蔓越莓雖然具有輔助/保護泌尿道的效果,但是功效僅可抑制細菌在泌尿道上皮的附著,因此食用蔓越莓仍不可取代喝水;倘若細菌量龐大,還是會侵犯泌尿道系統。

此外,蔡維恭表示,由於女性的尿道較男性來得短,且尿道口與肛門接近,在性生活、泡湯,以及游泳過後,建議應立刻排尿,藉此可防止細菌向內感染。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