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姿不正釀骨盆歪斜怎麼救?5動作找回健康體態

撰文者: 洪毓琪2017-09-12

正所謂「上樑不正,下樑歪」!久坐上班族,若老是翹二郎腿、坐姿不正,長期下來恐將導致骨盆日漸歪斜,使腰酸背痛等不適症狀找上門!想要避免骨盆歪斜上身該怎麼做才對?專家表示,除了平時養成良好的坐姿、站姿外,適度進行瑜珈操加以鍛鍊,也是不錯的居家自我保健方法!

翹腳易釀骨盆歪斜?原來問題出在這...

不過,為什麼翹腳等姿勢,容易導致骨盆歪斜?這是因為當人體翹腳時,若右腳壓在左腳上,容易造成骨盆往左邊旋轉,而此時身體為了保持平衡,腰椎便會往右邊傾斜。

長期下來,便易導致骨盆歪斜及脊椎側彎,造成痠、痛、麻,甚至無力等症狀找上門。輕忽骨盆歪斜嚴重性,一旦當骨盆底肌群失能,除了會造成疼痛不適外,嚴重甚至可能會因此影響大小便功能及房事,不可不慎!

當人體翹腳時,若右腳壓在左腳上,容易造成骨盆往左邊旋轉,而此時身體為了保持平衡,腰椎便會往右邊傾斜。  長期下來,便易導致骨盆歪斜及脊椎側彎,造成痠、痛、麻,甚至無力等症狀找上門。
當人體翹腳時,若右腳壓在左腳上,容易造成骨盆往左邊旋轉,而此時身體為了保持平衡,腰椎便會往右邊傾斜。 長期下來,便易導致骨盆歪斜及脊椎側彎,造成痠、痛、麻,甚至無力等症狀找上門。

骨盆不正怎麼辦?日瑜珈大師推薦5「操體法」動作助改善

因此,想要預防上述惱人症狀、危機接連上門,如何有效改變不良的坐姿、矯正已歪斜的骨盆非常重要。日本瑜伽大師石井三郎在其著作《瑜伽入門與進階1:神奇的瑜伽健康法》一書中,特別推薦一套5個動作,有助調整身體、修正不正骨架、矯正身體歪斜的「操體法」,提供給大家參考: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