懶人擋不住骨鬆!延緩骨質流失快動起來,勤練4招負重運動!

撰文者: 駱慧雯2017-09-12

預防骨質疏鬆症,多補充鈣質和維生素D就行了?沒這麼簡單!國外研究發現,老年人就算規則補充維生素D與鈣質,如果身體沒有進行負重運動、骨骼沒有接受足夠刺激,身體不僅難以吸收,也不會增加骨質密度。那麼,負重運動該怎麼做呢?專家提供4招在家也能鍛鍊的動作,戶外颳風下雨都不怕。

適度的負重運動,提升肌力又能防骨鬆!

骨質疏鬆症是一種常見的骨骼代謝異常性疾病,目前除了藥物治療和飲食調整外,「運動」也被列為重要的防治方法之一。為什麼運動可以預防骨鬆呢?衛生福利部八里療養院職能治療師陶澤臣解釋,運動可以刺激骨骼,增加骨骼與肌肉的血流量,透過血液提供營養給骨骼,讓身體得到足夠的鈣質,建構身體所需要的骨質。

負重運動強化核心肌群!深蹲和棒式撐體,免工具也行!

陶澤臣職能治療師表示,所謂的「負重運動」,簡單說就是「運動時骨骼必須承受來自身體或其他外來的重量。」而一般人看見「負重訓練」,幾乎就會想到用啞(槓)鈴、彈力帶(球)或重量訓練器械等來增加負重,但操作這些器材最好有專業教練從旁指導,以免錯誤動作或負荷過重,造成運動傷害或血壓突然飆高。

沒時間上健身房或沒有負重訓練經驗的一般民眾,尤其是老年人,建議可先試行深蹲、伏地挺身、棒式撐體和橋式等支撐自身體重的核心肌群運動,待練習一段時間後,再慢慢嘗試增加使用彈力帶(球)來增加阻力。

1
2
3
4
單頁閱讀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