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廁所蹲下去起不來…這一味讓膝關節更有力

撰文者: 黃曼瑩2017-09-12

你是否有這樣的經驗?上廁所蹲不下去就起不來,上下階梯膝蓋感覺疼痛,勞動過度或氣候變化時,膝蓋也會隱隱作痛…,小心退化性膝關節炎悄悄找上門。除了藉由西醫治療之外,中醫對於慢性虛損的退化性關節炎,主要是以「補腎」來治療,並且有調理妙方。

「退化」性膝關節炎不是退化,而是摩擦

退化性膝關節炎多因膝蓋內存在的內側皺襞,與關節軟骨互相過度摩擦的「內側摩擦現象」,是造成退化性膝關節炎的重要原因。而因為「內側摩擦現象」導致發炎,所引發的疼痛、緊繃、卡住無法使力,或腫脹等典型症狀,就稱為「內側摩擦症候群」。

所謂「內側皺襞」,是每個人出生就有的構造,是膝關節滑膜囊在發育過程中,沒有完全退開所形成,外型有如衣服的皺褶,年輕時薄如半透明的蟬翼,柔軟如絲瓜。但隨著年齡增長,膝蓋經過每年平均百萬次的彎曲伸直後,「內側皺襞」會不斷受到軟骨摩擦或夾擊,開始纖維化、失去彈性且變硬,甚至磨損、發炎,變得像菜瓜布般粗糙,並持續對關節軟骨造成摩擦傷害;而發炎的「內側皺襞」也會釋放出有害的化學物質,腐蝕軟骨,軟骨被破壞後形成的碎片,會造成更多摩擦,導致軟骨破壞加劇。

膝關節退化 晚期恐關節變形、肌肉無力

膝關節退化的早期症狀為鈍痛或痠痛,上下階梯疼痛加重,休息後感覺關節僵硬,勞動過度或氣候變化均感膝痛加重,晚期甚至導致關節變形(以O形腿變形最常見)、肌肉無力感(從坐姿要站立很困難),關節活動不靈活,繼而出現各種響聲,嚴重者可呈跛行,上下階梯困難,寸步難行,甚至連站立都很困難。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