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特瓶洗一洗反覆使用,省錢又環保?小心這些健康危機…

撰文者: 洪毓琪2017-09-12

取得便利且兼顧輕巧、不易破裂特性的寶特瓶,常有不少人喜愛將其清洗後,反覆裝水、沖泡茶飲使用,就是希望能藉此發揮省錢及環保的目的。但也有不少人擔憂寶特瓶使用不當,恐有不慎將塑化劑吃下肚的疑慮。究竟寶特瓶反覆使用可不可行?是否會對人體健康帶來危害呢?且聽專業毒物科醫師怎麼說!

寶特瓶會有塑化劑殘留嗎?毒物科醫師這樣說!

臺北榮總內科部臨床毒物與職業醫學科主任楊振昌醫師表示,在討論寶特瓶究竟是否可反覆使用,是否有溶出令人聞之色變的塑化劑前,民眾不妨先來了解,坊間常見的寶特瓶到底是怎麼製成的,其原料、製作方式為何。

事實上,一般市售常見的寶特瓶主要是由聚乙烯對苯二甲酸酯(Polyethylene Terephthalate,PET)製成。根據食藥署的資料,由PET製作的寶特瓶,其穩定性相對較高,且其耐熱溫度約介於60℃~85℃之間。

雖然過去國外少數的研究在抽驗PET製成的寶特瓶時,曾發現少量鄰苯二甲酸酯類(phthalate esters)塑化劑的殘留,但推估可能與廠商製造過程中,為了提升寶特瓶的延展性,加入塑化劑有關;或是在生產鏈中不慎和聚氯乙烯(Polyvinylchloride,PVC)製品相互污染所致。因此,在排除上述機率不大的可能因素下,理論中寶特瓶在常溫使用下,多無外界擔憂易有有毒物質塑化劑釋出的疑慮。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