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胃常鬧脾氣〜5錦囊改善功能性腸胃疾病

撰文者: 張世傑2017-09-12

俗語說:「腸胃比大腦重要」,但若腸胃常鬧脾氣,小心可能是功能性腸胃疾病作祟。醫師指出,這類疾病好發年輕族群,且女性多於男性,唯有運動、釋放壓力及均衡飲食,才是改善病灶的重要關鍵。

功能性腸胃疾病是一種文明病,臨床上,女性多於男性,常以腹痛症狀呈現。
功能性腸胃疾病是一種文明病,臨床上,女性多於男性,常以腹痛症狀呈現。

嘉義大林慈濟醫院腸胃內科李翔豐醫師指出,功能性腸胃疾病是一種文明病,因壓力、大腦過度疲勞引起腦腸軸失調;常見的功能性腸胃疾病包括「胃食道逆流」、「功能性消化不良」及「大腸激躁症」等,症狀常以腹痛、便祕呈現。

腸胃比腦重要 影響全身器官

調查發現,這類患者約佔腸胃科門診病人的1/5,且常找不到病因,通常做過各種檢查,結果都正常,因為查不出病因,患者就是會不舒服,總是說肚子悶悶的、脹脹的或熱熱的,說不出個所以然來,只能一再反覆就醫。

事實上,「腸胃比大腦重要」,決定大腦的健康,又通稱「第二大腦」。因為腸道是消化系統的一部分,也是除了大腦之外,人體中最複雜的神經系統,不僅腸道與大腦一樣佈滿了神經細胞,監控著整個腸道功能,更能影響全身大小器官。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