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老虎發威!預防秋天中暑,喝防燥五汁飲更給力!

撰文者: 駱慧雯2017-09-13

「中暑」不是夏天的專利,「秋老虎」偶爾興致一來發發威,也會讓人熱到嫑嫑(網路流行用語,讀音「ㄅㄧㄠˊ」,意指受不了)。國外研究顯示中暑的死亡率高達5成,該如何預防中暑呢?夏天流行喝綠豆薏仁湯或青草茶,但中醫師提醒,秋天的氣候相對乾燥,建議改喝用5種蔬果打成的「防燥五汁飲」,預防中暑更給力!

夏天VS秋天 中暑症狀不完全相同

受到溫室效應的影響,全球的氣溫持續升溫,台灣也從「四季如春」的氣候型態變成「四季如夏」,中暑的情形層出不窮。從西醫的角度來看,中暑是一種受高溫影響,體溫異常增加所產生一系列症狀,包括:體溫升高、噁心、暈眩、臉色蒼白、脈搏微弱、呼吸加快,甚至會導致神智不清。

若從中醫觀察來說,台南市市立醫院中醫部醫師郭祐睿表示,雖然與西醫類似,但進一步細分,還是會依照「夏天濕熱症狀」與「秋天乾燥症狀」分別給予不同的治療。

秋天的中暑現象與夏天相似,但是因為秋天氣候乾燥,容易合併有口腔潰瘍、牙齦腫大等上火情形。
秋天的中暑現象與夏天相似,但是因為秋天氣候乾燥,容易合併有口腔潰瘍、牙齦腫大等上火情形。

夏天常有午後雷陣雨,濕氣較重,再加上台灣到處都有冷飲、冷氣,中暑的表現主要會有頭痛、頭暈、噁心、嘔吐、體溫升高,嚴重時可出現口渴、胸悶、面色蒼白、冷汗淋漓、脈跳細弱,或緩慢的症狀。秋天的中暑現象與夏天相似,但是因為秋天氣候乾燥,容易合併有口腔潰瘍、牙齦腫大等上火情形。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