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肩還是肩夾擠症候群?做投降姿勢快速檢測

撰文者: 洪毓琪2017-09-13

肩頸痠痛、卡卡,一定是五十肩報到?物理治療師表示,大家耳熟能詳的五十肩,並非真的這麼常見,導致肩頸疼痛的原因,有很大可能其實是「肩夾擠症候群」惹禍!究竟要怎麼判斷自己有無五十肩問題?其實,只要巧做「投降姿勢」就能簡易釐清!

肩頸痠痛、卡卡以為是五十肩?小心搞錯,復健恐更惡化

根據2012年,勞委會職訓局「全國就業e網」的「上班族,累了嗎?您最常感到哪方面的不適?」調查發現,上班族常見的身體問題,獲得第1名寶座的正式「肩頸痠痛」。由此可知,現代人普遍飽受肩頸痠痛的困擾。

不過,究竟肩頸痠痛、卡卡,真的就代表罹患了「五十肩」嗎?網路最紅物理治療師三個字SunGuts在其著作《你的姿勢很有事》一書中提到,在臨床上其實常碰到不少患者將肩夾擠症候群與五十肩混淆。曾碰過1名患者因為手舉不起來,因此被診斷成五十肩,除了建議他打針吃藥外,還被衛教每天都要練習舉手100次,不然以後手會越來越舉不起來。

患者也沒有想太多,就每天舉手舉100 下,早上舉晚上也舉,非常認真。沒想到過了1 個月後,卻反而越來越痛,他耐心地又做了1 個月,卻還是完全沒有改善的跡象,於是他就換一家診所試試看。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