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喝脫脂奶了!心臟外科醫師用研究告訴你:低脂飲食對身體的2大傷害

國人承襲西方飲食習慣,食用脫脂、低脂飲食來減肥、達到健康效果,已經深入人心,最新的研究結果,顯示低脂飲食不僅不能幫助健康,還可能有很大的壞處!我們先來看兩篇最近的研究報告: 

1.脫脂飲食伴隨高巴金森氏症風險 

一篇刊載在2017六月份美國「神經學(Neurology)」期刊,標題為「食物與巴金森氏症風險」的文章指出,每天攝取超過三份低脂奶、脫脂奶、低脂優格的人,比每天吃不到一份的人,罹患巴金森氏症的機率高出30%。 

事實上,這還真不是第一篇說脫脂飲食有壞處的文章。 

2.脫脂飲食去掉某些重要元素而導致糖尿病風險增加 

由哈佛大學在2016年三月發表於重量級期刊「循環(Circulation)」的研究,針對3,333人為期15年的血液檢驗追蹤,發現攝取脫脂、低脂飲食的人,血液中某種脂肪酸的含量缺乏,並且導致糖尿病風險高出46%。

(原文標題:Circulating Biomarkers of Dairy Fat and Risk of Incident Diabetes Mellitus Among US Men and Women in Two Large Prospective Cohorts) 

對於低脂飲食為何有這樣的害處?以及我們該怎麼因應?以下提供三點我的個人觀點: 

1.膽固醇高,靠低脂飲食沒用 

話說人為什麼會想吃低脂飲食?無非是為了減肥、降低心臟病風險、健康...因素、降「血油」。 

但是「血油」有分「三酸甘油脂」跟「膽固醇」,跟心血管疾病相關的危險因子是「膽固醇」,而血液中的膽固醇70%以上是體質因素,跟飲食無關,換句話講,單靠飲食控制的效果很有限度。如果你血中膽固醇過高、又合併相關危險因子,建議接受醫師的評估,必要時服用藥物控制,才能得到比較好的效果。 

下圖為目前根據風險因子判讀,對比低密度脂蛋白(壞膽固醇指數)的治療建議,比較難懂,建議一般民眾直接找心臟相關科別醫師評估。 

文獻連結 

另外附上【預測十年心臟病發死亡機率計算器】(點擊連結),輸入年齡、性別、膽固醇指數、是否抽煙即能計算出自己十年內得心臟病死掉的機會。(只是預估值) 

2.道法自然:倒行逆施、必遭後患。 

越來越多研究指出,低脂飲食非但沒有好處,還可能有害。研究顯示脫脂奶在製造過程中除掉了某些脂肪酸,缺乏這種脂肪酸與糖尿病風險增加有關。 

至於對於為何會增加巴金森氏症風險,目前研究人員還不清楚真正的原因。我個人推測:人體的神經細胞的構造裡,許多必需脂肪酸也是重要組成,也許因為脫脂奶去掉了這些脂肪酸,所以導致巴金森氏症風險提高。

以人為的方式想要獲取好處,很可能賠了夫人又折兵! 

3.別喝脫脂奶了! 

因為不僅沒有比較健康,反而可能有害。 

歡迎分享這篇文章給長輩們! 

作者簡介_楊智鈞醫師

現職:台南市立中國醫藥大學安南醫院 心臟血管外科 主治醫師

學經歷:
台北市立建國高級中學
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系
台北榮民總醫院外科部住院醫師
台中榮民總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住院醫師/總醫師
台中榮民總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治醫師
台中榮民總醫院嘉義分院 心臟血管外科 主治醫師 (2014.1-2016.1)
台南市立中國醫藥大學安南醫院 心臟血管外科 主治醫師 (2016.1 迄今)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