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退化性膝關節炎,這4招先鍛鍊腿部肌力

撰文者: 洪毓琪2017-09-14

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國人膝關節退化的盛行率約15%,相當於有350萬人飽受膝關節疼痛之苦!不想要走路關節卡卡、膝蓋痠痛不適,該怎麼做?物理治療師表示,年輕時把握機會,積極鍛鍊腿部肌力,就是步入中老年後也能「健步如飛」的關鍵!

40歲後肌肉每10年減8%,肌力不足膝蓋易發炎退化

為什麼鍛鍊腿部肌力,有助預防、延緩退化性膝關節炎呢?社團法人中華肌內效協會理事長暨國泰綜合醫院物理治療師簡文仁表示,這是因為人體全身平均重量主要是膝蓋承受所致,當人體走動單腳著地時,膝蓋負重約是體重的1~2倍左右,而上下樓梯、跑步,則會增加至3~4倍。

因此,若人體肌肉量、肌力不足,無法有效吸收、分散膝蓋的承受力,長期下來自然容易造成膝關節負擔,造成磨損、發炎,進而導致膝關節炎上身,出現惱人的膝蓋疼痛、紅腫等不適。

隨著年紀增長,人體的肌肉量卻會逐漸流失,根據統計,40歲以上肌肉量將以每10年下降8%的速度持續流失。若民眾平時又沒有規律運動的習慣,長期下來便容易導致肌肉萎縮、增加膝關節負擔,使未來罹患退化性關節炎的機率大幅提升。所以,趁年輕時及早鍛鍊,為自己儲存肌力非常重要!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