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術後,怎麼吃最養生?營養師教你「紅藜地瓜飯」,把耗損元氣補回來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廖靜清2017-09-14

現代人注重養生,術後飲食只要掌握補養重點、順應時節旬味,也能吃出食療力!人類所需的營養,最佳來源非天然食物莫屬,蔬食愈來愈受歡迎,除了落實減碳運動,也達到體內環保。只要攝取足夠的蛋白質、礦物質及維生素,隨時都能散發好氣色。

圖片提供/shutterstock

手術是一項損耗身心元氣的大工程,尤其接受器官移植手術後更要注意術後照護以及補充營養,降低免疫系統問題,配合持之以恆的運動習慣,就能擁有高品質生活。雖然食補可以快速恢復體力,但要謹慎避免造成身體負擔,尤以「少油、少鹽、少糖、少脂」為原則,調味盡量清淡,若是增加太多熱量,反而會造成肥胖問題,影響復健管理工作。

術後補身 慎選食物

器官移植手術後的營養照顧非常重要,但並不是每位受贈者都需要「進補」,要視手術項目和個人身體狀況來衡量,不妨以食材為主、營養補充品為輔,加上控制食物的質與量,清淡、易消化的食物最佳。

近年來,餐桌上的蔬食美學愈來愈受歡迎,不僅減輕身體負擔,看得見的自然原味符合醫學營養界概念。以腎臟移植手術為例,初期飲食一定要高溫殺菌,禁止任何生食,調味也忌鹹,少食罐頭、燻製等加工食品。換心手術則要避免與心血管疾病有關的高膽固醇食物,選擇富含纖維的蔬果、穀物,避免煙、酒、咖啡等刺激物質。

多食蔬果 還你好氣色

多吃新鮮的蔬菜水果,可幫助促進消化,但要選擇糖分低的種類,防止血脂上升。建議可多食用紫菜、葡萄乾、黑芝麻、紅莧菜、深綠色蔬菜,攝取鐵質改善貧血問題。

資深營養師張益堯列舉大蒜、番茄、花椰菜、南瓜、洋蔥等高營養價值蔬果,包括近年火紅的紅藜,吃對了就能養身、補氣血。豆類的植物性蛋白質有豐富卵磷脂,秋葵的鈣質比牛奶還好吸收,堅果類也能加強維生素E攝取,蔬食的功效不輸肉類!

傳遞蔬食美食 

如何吃出健康,掌握「四少」原則之外,呈現原味、健康、營養的好滋味更是烹調一大要訣。「燙青菜」是最養生的方法,足量沸騰的熱水及汆燙時間是保持食材鮮豔、爽脆的訣竅。若是紅蘿蔔、甜椒、地瓜葉、南瓜等含有較多脂溶性營養素的蔬菜,用油烹煮可提高吸收率。

養生食譜DIY:紅藜地瓜飯

圖片提供/shutterstock

屬於原住民傳統作物的紅藜,豐富的營養價值被稱為「穀類的紅寶石」,擁有優質蛋白質和高膳食纖維,與白飯一起烹煮超方便,加入地瓜食用增添口感。

食材:

1.紅藜1/2杯
2.白米2杯
3.地瓜1條

作法:

1.紅藜和白米先清洗乾淨
2.地瓜外皮洗乾淨後切塊
3.將紅藜、白米、地瓜一起放入電鍋,水量比例1:1.2

書籍簡介

書名:「植愛」器官捐贈半年刊 第九期
出版社:財團法人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
作者:財團法人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