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本夠不夠?2種居家檢測法,不靠機器也能早期預警!

撰文者: 駱慧雯2017-09-15

您的骨本夠不夠?想知道答案,目前做骨質密度檢測是最快速且準確的方法,但國人普遍有「沒症狀就不用檢查」的心態,常常骨質短缺了還不自知。醫師提醒,預防骨質疏鬆,除了男性50歲以後、女性停經後應定期檢測,年輕人若身型出現2種變化,也要提高警覺!

骨鬆也會奪人命,守護骨本刻不容緩!

骨質快速流失,造成骨質疏鬆,會使骨小樑變細、骨質變脆弱,進而容易導致骨折變形,若合併肌少症(若4公尺的距離需走超過5秒鐘,需高度懷疑肌少症的可能)的人甚至會因肌力不足無法有效協助平衡而容易跌倒骨折,行動力受限,生活品質也跟著大受影響。尤其需注意的是,骨鬆性骨折的再發生率很高,更可能會導致死亡,由此可見守護骨本的重要性!

王偉勛醫師表示,婦女在停經後的骨質流失可增快到2%到3%,提高骨鬆性骨折的風險,不可不慎!(圖片提供/彰化基督教醫院)
王偉勛醫師表示,婦女在停經後的骨質流失可增快到2%到3%,提高骨鬆性骨折的風險,不可不慎!(圖片提供/彰化基督教醫院)

不想花錢做骨密檢查~2方法觀察骨本夠不夠!

彰化基督教醫院骨科資深主治醫師王偉勛表示,人在30至35歲左右的骨量會達到高峰,之後骨質會以每年0.5%到1%左右速率流失,而婦女在停經後的骨質流失更可增快到2%到3%,因此目前臨床建議,女性在停經後(約45歲)、男性50歲以後,應養成每2年做一次骨質密度檢測的習慣,主要檢測腰椎第1至4節、左右兩側的髖關節,以及早掌握骨頭的堅硬程度。

然而,這不代表年輕人就沒有骨質疏鬆的疑慮喔!王偉勛醫師提醒,未到臨床建議骨密檢測年齡的成年人,若不想花錢做儀器檢測,也可以透過以下2種簡易方法做自我檢測,初步瞭解自己是否可能有骨質流失太快、骨質疏鬆的問題,並於必要時採取適當的補救措施。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