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餐後上腹疼痛 可能是膽結石塞住了

撰文者: 徐平2017-09-15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台中一名29歲何姓孕婦定居韓國,7月中因腹部嚴重絞痛、飯吃不下,甚至伴隨黃疸症狀,當地醫師擔心輻射線檢查會影響到胎兒,建議他們轉至大型醫院,何姓孕婦最終決定返台治療。醫師檢查後發現,何姓孕婦的膽管因為長期被1公分大的結石阻塞腫脹成3倍大,這也是造成孕婦黃疸的主因。

胎兒長期暴露高黃疸環境下也會提高致死率

何姓孕婦診斷為膽管結石併膽管炎,如果持續出現黃疸的異常症狀,恐會影響未來胎兒的健康。烏日林新醫院婦產科產房主任凌大維表示,胎兒長期曝露於母體高黃疸環境下,也會增加胎兒和新生兒的致病率與致死率,也會影響胎盤功能,造成慢性胎盤功能不良,導致胎兒缺氧,在子宮內生長遲滯,易出現胎兒窘迫、早產,增加死產及週產期胎兒死亡率。

只要遵守最小輻射劑量 孕婦也能安心治療

烏日林新醫院胃腸肝膽科主任李傑哲表示,許多孕婦在孕期都會擔心輻射量的問題,針對一般正常的檢查,曝露的放射劑量並不大,只要謹守最小劑量,最大效果原則,透過醫師的專業評估,了解胚胎的發育階段,降低輻射劑量在安全範圍,都可以安心接受治療。

由於膽囊結石患者約有5%~10%同時合併膽道結石,提醒民眾若是用餐後上腹部出現飽脹、疼痛感,合併有消化不良、腹部脹氣、嘔吐、發燒、黃疸等症狀,必須緊急至醫院的胃腸肝膽科就診,經由專業醫師的判斷與治療,才能真正解決問題。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