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為脫序」更勝老人!年輕型失智患者4大特點

撰文者: 駱慧雯2017-09-15
失智症是老人的專利?隨著醫藥資訊的廣泛傳播,越來越多人知道答案是「No!」,那麼,問題又來了,您覺得一個人的失智症最早會發生於幾歲?70或80?醫師表示,早在40歲左右就可能發生年輕型失智症,由於這群患者還處於身強力壯的年紀,症狀表現與一般老人失智不同,照護上也更為困難。
根據台灣失智症協會資料,30至64歲的年齡層有千分之一的機率罹患「失智症」,估計全台灣大約有1.2萬的年輕型失智症患者。
根據台灣失智症協會資料,30至64歲的年齡層有千分之一的機率罹患「失智症」,估計全台灣大約有1.2萬的年輕型失智症患者。

未滿65歲就失智!年輕型失智症4大特點

根據台灣失智症協會資料,30至64歲的年齡層有千分之一的機率罹患「失智症」,估計全台灣大約有1.2萬的年輕型失智症患者。長庚醫院腦神經內科醫師徐榮隆表示,「年輕型失智症」在以前常被稱為「早發性失智症」,只是年輕型失智症有較明確的發病年齡認定,通常是指65歲以下就發現失智症狀的患者。

不同於老人失智症,年輕型失智症患者有4大特點:

  1. 發病年紀多在40歲以上且未滿65歲,此時在職場上多擔任中階主管的角色,會負擔公司部分的決策,一旦發病,工作表現一定也會受到影響。

  2. 多為家庭的經濟支柱,發病勢必會影響到整個家庭成員的生活。

  3. 表現症狀相當多樣化。老人失智症的常見症狀如注意力不集中、健忘等,年輕型失智症患者一樣會有,但更多的是「行為異常」,以自我為中心,不考慮別人而做出不適當的脫序行為,例如口渴了到商店拿飲料喝是理所當然,而不認為不付錢就是「偷」,因此常讓照顧者頻繁進出警察局。此外,年輕型失智症在個性、情緒、語言、溝通、辨識面孔上的改變,也明顯較老人失智更嚴重。

  4. 年輕型失智症患者一旦發病,疾病進程和退化速度比老年型失智症更快,但因其正處於身強體壯的年紀,體力比老人更好,行為脫序的問題更嚴重、發作更頻繁,因此常讓家人在照顧上疲於奔命,承擔的壓力相對更大,亟需政府和社會的重視。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