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水腫、手腳指變黃?缺蛋白質徵兆!

撰文者: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2017-09-16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現在大家應該知道,蛋白質的攝取有多重要;話雖如此,究竟要如何才能確定蛋白質攝取足夠、還是身體肌肉正在因為蛋白質不足而逐漸衰退呢?想要知道正確答案,必須配合醫學上的檢查,不過,蛋白質是否足夠,其實有幾項徵兆可以檢驗。

吃橘子或柳丁時手腳變黃 可能缺蛋白質

第一個檢驗方法,如果你在吃橘子或柳丁的時候,手腳會變成黃色的話,很有可能表示你缺乏蛋白質。橘子或柳丁的黃色,來自於「視黃醇」或「β-隱黃素」等色素,而血液中負責運送這些色素的就是蛋白質。

一旦蛋白質不足,運送色素的蛋白質也會不足。由於視黃醇或β-隱黃素沒有被運送到需要的組織去,因此色素就會沉澱,使手腳等末端部位變成黃色。這種狀態就好像運送商品的貨車不夠,導致各地倉庫的存貨大爆滿一樣。

身題缺乏蛋白質可能會以水腫來表現

第二個就是「水腫難以消退」的人,恐怕也有缺乏蛋白質的疑慮。這是因為身體缺乏「白蛋白」的證明,白蛋白是一種由肝臟製造的蛋白質,作用就像船一樣,能夠載運酵素和脂肪酸,是血液中含量最多的蛋白質。

血液中的白蛋白濃度通常會維持在一定的水平,成人體內約有60%是水分,這些水分可以自由地進出微血管壁,但白蛋白卻因分子較大,所以無法通過血管壁。一旦身體缺乏蛋白質,導致白蛋白減少,水分就會滲出血管以提高濃度。此時,身體就會出現水腫的現象。

(本文摘自/大口吃肉,一周瘦5公斤的生酮飲食/采實文化)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