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大腸癌 正確習慣「腸」保健康

撰文者: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2017-09-18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從政商人士、藝文名人到身邊認識的親友,「大腸癌」這三個字越來越常出現在生活中。台灣健康促進基金會董事長劉輝雄醫師表示:「過去國人癌症死亡人數最高的是肝癌,目前大腸癌已經躍升到國人癌症發生人數的第一名,一年死於大腸癌的人數大約一萬五千人。」

現代人工作忙碌,幾乎餐餐外食。劉輝雄醫師要大家回想一下,今天三餐吃了什麼內容,尤其年輕人特別喜歡吃甜食、鹹酥雞、麻辣火鍋,這些太油、太鹹、油炸、又是回鍋的食物,是造成國人大腸癌的主要因素。

安心確認 無痛大腸鏡

常見的大腸健康檢查,最簡單的就是糞便潛血反應,它是應用在大規模的篩檢,從糞便檢體中檢查裡面有沒有微量出血,因為準確率比較低,如果檢查出來是陽性並不用太擔心,但是一定要再進一步做更精確的全大腸鏡檢查確認。如果糞便潛血檢查出來是陰性,也不一定代表完全沒事,有延誤治療的風險。

第二種是做大腸內視鏡檢查,現在醫療院所所推出無痛的大腸內視鏡檢查,是靠麻醉,劉輝雄醫師說:「其實無痛大腸內視鏡檢查的『無痛』主要是來自技術,不是依靠麻醉。」就像是懷孕分娩時,嬰兒的身軀如果可以拉直,生產過程就比較不痛,如果是橫著生產過程就比較疼痛。無痛大腸內視鏡,就是利用抽氣的方式,先把大腸拉直,再將大腸鏡放進去,這就是無痛技術的訣竅,不需要全身麻醉就可以完成檢查。

受檢者還是會害怕,所以提供鎮靜針劑,讓受檢者比較放鬆,操作醫師也比較容易進行檢查。劉輝雄醫師也強調,透過無痛技術的操作,可減少需要全身麻醉的風險,如果是被麻醉的狀態,受檢者雖然不會感覺到疼痛,但若是檢查過程有狀況也無法及時反應,甚至穿破腸壁病人也沒有感覺。

高危險群 要特別小心

劉輝雄醫師建議,檢查前一晚不打擾、不影響受檢者睡眠,請受檢者空腹八點抵院,在專業人員陪同監督下進行清腸準備工作。前後歷時兩個多小時,排出的便水清澈如尿液,達到大腸徹底清潔乾淨的地步。才能開始大腸鏡檢查,如此一來小到2-3毫米(mm)的粘膜病變也無所遁形,可以達到最有效率、正確的診斷。

「如果四十歲以上,有大腸瘜肉或大腸癌的家族史的人,就要特別小心。要是有糖尿病、肥胖、容易血便,或是排便習慣突然改變、喜歡肉食、熱愛甜食,常吃油炸食物、菸酒不離身、時常熬夜的人,這些都是高危險群,就要積極安排做大腸鏡的檢查。」劉輝雄醫師提醒。

清淡高纖 定期安排檢查

劉輝雄醫師推廣大腸保健的目標是:「不使國人死於大腸癌。」大腸癌的預防分為兩階段,初級預防要營造不容易產生大腸癌的體質,包括培養良好的生活習慣,不吃太油膩、太甜、太鹹等重口味、或是烤焦、發霉的食物,多吃新鮮天然的蔬菜水果,烹調方式盡量水煮川燙或清蒸。每餐多一點纖維素的攝取,例如多吃蘋果、柳丁、綠花椰菜,或是燕麥、糙米、等全穀類食物,纖維素可以促進排便,減少糞便與大腸接觸的時間,就比較不會長出瘜肉而變成大腸癌。

次級預防就是利用我們無痛的大腸內視鏡,先將大腸洗乾淨,再用內視鏡檢查,看到有瘜肉或是有癌變的可能性,在第一時間完整切除有異狀的組織。大腸癌初期大多沒有疼痛感,只要透過定期檢查,是可以被早期發現、並且根治的疾病。

你是大腸癌高危險群嗎?

(超過兩樣打勾,請立刻預約定期篩檢)

□ 四十歲以上
□ 喜歡肉食
□ 熱愛甜食
□ 常吃油炸食物
□ 菸酒不離身
□ 缺少運動
□ 常熬夜
□ 過胖
□ 有便祕問題
□ 容易血便
□ 有大腸瘜肉或大腸癌家族史

(本文摘自/魅麗雜誌第120期/2017.9月號)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