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受一個人的旅行、一個人開伙也很棒...要單身自在到老後,請先預演這10個獨居風險

撰文者: 朱國鳳2017-09-18

張爺爺去年過世,張奶奶開始獨居的日子。由於已經符合長照所要求的失能條件,張奶奶可以申請政府提供的居家服務補助,居服員會到府幫張奶奶洗曬衣服、整理環境等等。

但居服員並不是天天報到,大多數時間,張奶奶還是一個人守著頂樓的公寓。

幾個月前,張奶奶半夜起床如廁,摔倒在廁所裡,髖關節一陣劇痛,張奶奶勉強爬回臥床旁,打電話給119……

近幾年,臺灣社會興起「一個人」的風潮,如果到博客來網站用關鍵字:「一個人」搜尋,會跑出一大堆以「一個人」為名的圖書。

譬如《一個人開伙也很棒》、《一個人的幸福用餐時光》、《一個人生活》、《一個人看電影》、《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一個人的老後》、《一個人去跑步》、《一個人的經濟》、《一個人也快樂,熟齡的單身生活》等等,各種訴求「一個人」的著作大量問世。

這些著作對於單身族、不婚族、失婚族、喪偶族都提供相當多的生活提案,甚至是療癒效果,但是從張奶奶的身上,我們看到一個人晚年生活的艱難。

到底獨居老人可能會面臨哪些風險呢?

風險 1:被詐騙集團盯上

當一隻鱗翅目的昆蟲,身上散發出「性費洛蒙」時,幾公里遠的同種異性都能聞得到。

獨居老人也有一種獨特的吸引力,特別會吸引騙子上門,因為騙子的心中,獨居老人的同義詞就是「有機可乘」。

騙子不只會用電話詐騙,當有心人士得知老人是獨居狀態時,會用各種身分、面貌去接近,例如社工、居家服務員、里幹事、衛生所護士等等,很容易就讓老人家卸下心防。

2016年,台南就發生數起專門針對獨居老人下手的詐騙案。詐騙集團先申請更改獨居老人的水電費寄送地址,再持著一張老人家也難辨別的公文書,登門向獨居老人索討房產。

還好這起騙局被警方拆穿,但是「魔高一丈」,專門鎖定獨居老人的騙術,未來一定會不斷創新。

風險 2:被搶

「94歲老翁郵局領錢,被毒蟲尾隨返家摀嘴被搶」,這是2017年元旦假期剛過發生的社會新聞。這位被搶的老翁不是獨居老人,但是返家時家中無人,歹徒因此輕易得逞。

由此可以想見,老人處於獨居狀態時,不只騙子會見獵心喜,搶犯更會躍躍欲試。搶犯比較不敢在金融機構前犯案,但是當長者回到沒有門禁的社區時,很容易被歹徒跟梢到家。

家,原本應該是最安全的堡壘,但是對於獨居老人而言,卻可能是最危險的犯罪現場。

風險 3:被感情騙子盯上

劉爺爺離婚多年,退休後在南台灣的鄉間獨居,後來有一位單身女性住進了劉爺爺的家-「我們是參加進香團認識的,因為她跟我很投緣,一起住、還能照顧我」劉爺爺跟關心的親友這麼解釋。

一個月後,這名女子卻不告而別,因為得知劉爺爺的兩間房子,早已分產過戶給兩個兒子,存款也是交給大兒子保管,兒子每月返鄉探望時,才順便帶來生活費,女子「無機可乘」,只好另謀對象。

劉爺爺雖然傷了心,還好沒傷到老本,獨居老人的孤單心情,感情騙子最懂。如果沒有預先做好財產保全,就要小心人財兩失了。

風險 4:急症發作

國人十大死因雖然是以慢性病為主,但是top2、3的心臟疾病與腦血管疾病,卻是因為急症發作,來不及搶救而致命。

例如心肌梗塞,是指心血管阻塞,心臟肌肉無法獲得足夠的氧氣及營養,造成心臟肌肉壞死,進而影響心臟運作,當身體最重要的引擎熄了火,當然就會命懸一線了。

腦中風可分為三大類型:缺血性中風、出血性中風、蜘蛛膜下腔出血性中風,第二與第三種中風,到院前的死亡率都很高,也是要跟死神賽跑。

獨居老人急症發作時,如果身邊無人及時伸出援手,悲劇可能就會發生。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