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快樂生活的關鍵 朋友比家人更重要

撰文者: 徐平2017-09-19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朋友是老年生活快樂的關鍵,影響力更勝家人!因應人口老化趨勢,衛生福利部鼓勵高齡者參與志工服務發展快樂的老年生活,然而根據研究顯示,與朋友一起相處才是老年生活快樂的關鍵。

長者與同齡朋友相處能獲得愛與歸屬感

這項研究以7,500名平均年齡68歲美國長者為對象,了解其健康、人際關係與情緒的關連,研究也發現友誼對老年人的健康與生活滿意度有顯著的正向影響,例如當長者喪偶時,知己的陪伴比起家人更容易能恢復快樂。

朋友的重要性從開業診所院長范樂群表示,東方社會容易自我壓抑,對友情的付出較為保留。加上長者與同齡的朋友相處,不但可以分享相同話題與經驗,還能從中獲取共鳴與情感交流,滿足愛與歸屬感的需求。

友誼影響力會隨年齡增長而強化

想要在老年階段與朋友同樂、找到生活樂趣,需要長期經營與挑選合得來的朋友。范樂群建議從中年及早規劃老年生活,接納自己、改變心態,才能建立屬於自己的生活空間與模式。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主任心葉雅馨說明,友誼的影響力隨年齡增長而強化。從年輕時廣結善緣,降低對朋友的要求,並在人際相處過程很好,相互協助與支持,關係能更持久。5、60歲的長者可以透過同學會或社群媒體等管道,尋找年輕時期相識的朋友,重新建立好的關 係。預約十年、二十年後的朋友,對身心健康的確有必要。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