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腕痛又麻?做「五百來來操」緩解腕隧道症候群

撰文者: 洪毓琪2017-09-20

你是每天工作離不開電腦的上班族嗎?小心,長時間使用鍵盤、滑鼠又未適度休息,恐引發「腕隧道症候群」上身,使手指、腕部飽受痠麻、脹痛之苦!究竟想要避免上述不適找上門,該怎麼做才對?專家表示,適度進行「五百來來操」,以及模擬按壓冰淇淋車「叭噗、叭噗」等伸展動作,就是很好的自我保健、舒緩方式!

「腕隧道症候群」上身有原因?過度施力壓迫正中神經、血管釀禍

為什麼長期壓迫手腕會引發「腕隧道症候群」呢?中華肌內效協會理事長暨國泰綜合醫院物理治療師簡文仁表示,這是因為長期使用滑鼠、鍵盤,以及進行手工藝、做糕點饅頭、做家事等動作,容易因滑鼠固定不動引起腫脹,以及手腕部位過度用力等因素造成發炎腫脹,進而導致手腕處的肌腱軟組織腫脹增厚。

一旦這些增厚、變大的軟組織壓迫到位於人體手腕正中央的正中神經、血管時,便會進一步引起手指、腕部出現痠麻、脹痛等不適。因此,想要避免「腕隧道症候群」發生,首要關鍵就在於盡量減少腕部神經的壓迫。

你是每天工作離不開電腦的上班族嗎?小心,長時間使用鍵盤、滑鼠又未適度休息,恐引發「腕隧道症候群」上身,使手指、腕部飽受痠麻、脹痛之苦!
你是每天工作離不開電腦的上班族嗎?小心,長時間使用鍵盤、滑鼠又未適度休息,恐引發「腕隧道症候群」上身,使手指、腕部飽受痠麻、脹痛之苦!

甩「腕隧道症候群」這樣做!專家授3招保健手指操

簡文仁物理治療師指出,其實日常生活不妨適度從事下列動作,譬如,「手指乾坤操」、「叭噗、叭噗操」、「五百來來操」等,有助於伸展手腕、手指,也是很好的自我保健、預防方式: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