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牙後的傷口,食物殘渣跑進去怎麼辦?千萬不要刷!牙醫師建議的做法是...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鄭胤捷醫師2017-09-20
除了對拔牙恐懼外,病友們最擔心就是傷口癒合時間,這確實是個問題,因為回到日常生活,該準備多久時間休息以及有多長時間生活會受到侷限,這都是必須要考慮到的。

一般來說,拔牙完當天咬紗布時間至少要一小時才會止血,同時,考量麻藥全退才能吃東西,拔牙當天可以預留兩小時的休息時間比較寬裕。

至於止血後,只要遵照拔牙術後注意事項:確實冰敷、避免熱食、吐口水、用力漱口、劇烈運動...等等,其他都可以正常生活作息。

至於傷口的部分,拔牙後3-5天傷口血塊凝結,就像皮膚傷口結痂,血塊穩定、不再滲血、不易脫落、沒有症狀,基本上除了去刷牙或挖傷口要避免之外,已經可以正常生活作息。但有縫線的傷口仍舊要注意避免扯到線頭。

拔牙傷口長肉的方向是從底往外慢慢長滿,萬一有一些食物殘渣卡在傷口洞裡面,也會在長肉的過程中推出來。表面牙肉完全長好,看不出傷口,時間大至上要4個禮拜也就是一個月。


若是拔牙同時補骨,一個月表面牙肉癒合後,仍舊要等待組織生長完成,補骨要骨頭細胞生長完成 才算完全癒合。

若是拔牙同時補肉,兩個禮拜後才可以開始作外型調整,牙肉位置保守一點要半年的時間才穩定。

※本文獲《鄭胤捷醫師 高雄 牙醫推薦》授權轉載,原文:拔牙傷口多久才會好?

作者簡介_鄭胤捷 醫師

任職:

欣美牙醫診所

經歷:
高雄市立小港醫院總醫師
高雄市立小港醫院特約主治醫師
台灣牙周補綴醫學會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植牙醫學會專科醫師
高雄醫學大學牙醫學研究所補綴碩士
高雄醫學大學牙醫系導師

FB:
https://www.facebook.com/hmdrcyc/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