害你痛到像廢人!肩夾擠症候群3招自救法

撰文者: 黃曼瑩2017-09-21

你曾經肩痛過嗎?只要一抬手擦窗戶、投球、游自由式、拿抬頭櫃的東西時,手一抬高就痛到像廢人,其實不是五十肩,而是你的動作夾擠到脊上肌簡稱「S肌」,罹患肩夾擠症候群所致!物理治療師教你在慢性期發炎時3招自救法,以及肩部疼痛緩解後做這1招,可能擺脫疼痛!

反覆抬手夾擠到S肌 手一抬高就痛

肩膀的肌肉雖然很多條,但有一條卻剛好走在骨頭間的小縫隙中,容易受到骨頭夾擠而受傷,只要骨頭排列出了點小狀況,例如:長期駝背、肩部肌肉緊繃,碰撞受傷,甚至是先天構造上的狹窄,都會讓你在反覆抬手的動作中夾擠到這條肌腱,這條苦命的肌肉就叫做脊上肌,簡稱為S肌,於是手一抬高就痛。

物理治療師三個字SunGuts在其著作《你的姿勢很有事》一書中提到,S肌橫躺於肩胛骨上緣,從肩膀後方、靠近脊椎的地方逐漸延伸向外,經過一個「狹小的隧道」後繞至肩部外緣,這個「狹小的隧道」可以分為二個部分,分別是做為「天花板」的肩胛骨,以及做為「地板」的上手臂骨,中間有S 肌經過。

而每當我們將手臂抬高時,「天花板」與「地板」就會互相靠近,正常狀況下頂多只會靠近到非常接近S 肌,並不會使S 肌受傷,但這個「狹小的隧道」就像是件過於合身的衣服,平時雖然都好好的,但只要S 肌一受傷發炎腫脹,就會在你抬高手時夾擠到S 肌,而造成疼痛。

(圖片提供/趨勢出版社)
(圖片提供/趨勢出版社)
1
2
3
4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