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是頭暈睡不著 原來頸椎骨刺藏10年

撰文者: 徐平2017-09-21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64歲蔡女士間歇性頸部疼痛10多年,後因照顧生病的母親、加上家事繁多又開始出現頸部、頭部疼痛,甚至嚴重的睡眠障礙,後來還陸續出現左上肢麻木感、食慾變差、胸悶等症狀,遍尋醫師卻都找不出病因。

打羽球用力殺球引起頸部疼痛

蔡女士表示,10多年前打羽球時用力殺球引起頸部劇烈疼痛,到神經外科門診檢查後才發現原來是頸椎第五、六及六、七節椎間盤突出合併狹窄症。接受了顯微椎間盤切除及人工關節手術後,復原迅速,手術前的症狀幾乎都不見了,生活品質也獲得良好的改善。

佳里奇美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林思維表示,臨床上部分頭痛、頭暈的病人,腦部經檢查仍找不出病因所在,最後才發現原來是頸部問題引起。在醫學上有個名稱為「頸因性頭痛」,即頭痛的源頭來自頸部。常時間頸部姿勢不良,造成頸部肌肉過於緊繃痙攣,甚至一些乳酸物質的堆積都會引起頸部疼痛。

頸部疾病也可能延長到肩胛骨內側

林思維醫師表示,當然也要謹慎小心是否是椎間盤突出、脊椎退化等狹窄問題,刺激或壓迫神經導致。還有部分原因是因為血管(例如椎動脈或是頸部周圍的血管等)因為直接刺激、壓迫,或是控制血管收縮放鬆的自主神經系統受到刺激、壓迫,影響血液循環而引起頭痛頭暈等症狀。

頸椎疾病常常會引起肩頸酸痛,有些延伸至肩胛骨內側,長久下來造成肩頸到胸前肌肉緊繃,有胸悶的感覺,有時誤以為心肺疾病引起。一般上,頸部神經壓迫大多會合併上肢麻或痛,嚴重時甚至會無力,脊髓壓迫更可能同時影響到下肢及癱瘓。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