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司抹醬選擇有水果的比較營養?營養師:別以為果醬好棒棒,你只是在吃糖

Stella的營養科學觀Stella的營養科學觀 撰文者: Stella2017-09-21
因為便利的緣故,許多小家庭會買吐司做為早餐,吃時只要塗個醬就可食用;在美而美類型的早餐店,也常有奶油/花生/香蒜/果醬土司,或花生厚片、奶酥厚片等菜單選擇。到底這些吐司塗醬好不好?如果要吃的話,選什麼醬比較好呢?此外,常見的塗醬吐司加飲品的組合,熱量是否也有表面這麼簡單?「醬」的搭配真的是個好注意嗎?今天就讓我們來認識一下常見吐司塗醬的熱量,以及常見吐司早餐組合的熱量吧^_^

吐司的好麻吉~果醬、奶油、花生醬等塗醬!

熱量:

常見的吐司醬料,可分為果醬類(如草莓果醬、葡萄果醬等)和油脂類(如花生醬、芝麻醬或奶油等)。果醬類因成品含水分較多,再加上水果熱量本身就比油脂低,所以熱量遠低於油脂類塗醬:果醬類每百公克介於220~280大卡間(註1),油脂類則介於600~800大卡不等。

營養:

1.果醬類:儘管果醬熱量比較低,但營養價值也很低,水果的特色營養素如纖維、維生素C,在加工過程中幾乎都被破壞掉了,做成果醬後營養所剩無幾(註1)。且果醬熱量有94~97%是來自醣類,所以比較建議把果醬當成糖類塗醬,不要把它視為水果。此外,有需要限制醣類攝取,或有高血糖、糖尿病的人最好不要使用果醬類塗醬。

2.堅果種子類:花生、芝麻等堅果種子類因富含油脂,故在食物分類上被劃為油脂類。由於這些原料本身就富含營養,其特色營養素,如蛋白質、脂肪、礦物質等較不易在加工過程破壞,所以製成塗醬後保留的營養比較多。其中,芝麻麵包醬的營養價值高於花生醬,每百公克含有635毫克左右的鈣,鉀、鎂、鐵和鋅等礦物質的含量也不低,並含維生素E、纖維等營養素。詳細成分資料可參考附圖。

3.奶油類:奶油是以油脂所製成,熱量幾乎全來自脂肪,且大部分都是飽和脂肪。一般奶油約有88%是飽和脂肪,人造奶油約含65%左右。奶酥塗醬因為是用奶油、奶粉和糖所製造,所以除油之外還有蛋白質和醣類。其脂肪含量較純奶油塗醬低約佔70%,其中有88%左右的飽和脂肪。因此有血脂過高或心血管健康問題者最好不要用這類塗醬。

奶油類塗醬因主要由油脂所構成,所以熱量很高但營養卻不高。除脂溶性營養素維生素A和E外,水溶性維生素、礦物質含量均很低。其中奶酥塗醬會稍微好一點,因為有使用奶粉,所以除維生素A和E外,還含不少的鎂和鈣。但若從性價比來說,還是堅果種子類塗醬較好。

熱量不簡單的「吐司塗醬+飲品」套餐!

吐司熱量:

由於吐司含34%左右的水,故每百公克熱量約290大卡,其中蛋白質9.5公克、脂肪6.3公克、醣類49公克,並含444毫克鈉。

麵包店買的一般吐司,大小約比手掌心大一點,這樣的吐司一片大概有33~35公克,熱量約為100大卡;較大片的吐司(比正方形吐司多半個圓形凸起、手掌大小者)約50公克重,熱量大概有150大卡;超厚土司(如現在很流行的蜜糖吐司、7-11的金立方等)一塊的重量可能就有150~200公克,熱量則超過500大卡。

1
2
單頁閱讀
Stella的營養科學觀

Stella的營養科學觀

查看全部

劉素櫻

從事營養工作20年以上,曾任減肥中心、診所、美商公司及健康學習中心營養師,專精飲食營養、保健營養、減重等領域。
證照:中華民國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高考合格營養師;台北營養師公會會員。
專長:減重/疾病/懷孕等營養諮詢、保健營養品諮詢、文章撰寫、訓練教材編寫、演講授課。
著作:《減肥新發現:不用算卡路里的減肥法》、《黃金比例好身材:營養師的纖體處方》、《抗病養生高免疫蛋》。
部落格:營養師Stella的減肥&營養部落格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