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餐都吃拉麵 30歲男視力急遽惡化

撰文者: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2017-09-24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要促進血液循環,吃什麼也很重要。你希望自己的血液和淋巴液是清清如水,還是黏稠髒汙?你希望自己血液的通道,也就是血管,能常保年輕,還是提早衰老?影響這些問題的答案都和飲食有關。對眼睛有益的飲食有以下幾個特徵。

減少醣類(碳水化合物)攝取

曾有位30歲左右的男性來就診,覺得最近看東西時眼睛有點怪。因為他的視力突然快速惡化。後來我發現,他的飲食生活相當不均衡。他非常愛吃拉麵,幾乎三餐都靠拉麵解決,這很明顯的就是醣類(碳水化合物)攝取過多的例子。

如此不均衡的飲食,當然會對眼睛和身體帶來不好的影響。所以我的處方就是除了調養雙眼之外,也建議患者立刻改變飲食習慣。結果過了3週左右,症狀就逐步改善。

年紀大的人吃太多米飯恐引發糖尿病

另外,我之前搭新幹線時,看到同車的年輕上班族的行為也讓我感到驚訝。他在上車前快速買了洋芋片和漫畫,然後一路上就是一直看漫畫配洋芋片,一趟旅程他就吃了兩包洋芋片。如果持續這種生活習慣,一定會搞壞自己的身體健康。

舉例來說,正值青春期而且有在運動的高中男生,一餐吃2大碗飯也是稀鬆平常的事。年輕人的身體可以在體內快速消耗大量的米飯,但是年紀大的人就不能這樣吃了。因為體內處理醣類的速度遠不及吃的速度,原本清澈的血液就會變得黏稠,讓血液流動停滯,容易引發糖尿病等疾病。

血糖快速飆升容易視力惡化

攝取過多的醣類會讓血糖一口氣飆升,然後又快速下降變成低血糖,在這種變化的影響下體力就會衰退,並帶來意想不到的眼疾或視力惡化。最近有股限制醣類攝取的小小風潮,年輕一代的人好像不太認為飲食生活和眼睛健康有關,其實兩者的關係十分密切。

(本文摘自/眼科醫師自己在用的視力回復法/采實文化)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