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壓就痛?小腿肚按摩讀懂4警訊

撰文者: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2017-09-24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小腿肚會反映出身體不舒服的地方,詳細的判斷方式留待後面內容說明,首先讓我們來觀察整個小腿肚。小腿肚在下半身支撐著身體健康,我們試著以「對話、溝通」的感覺來撫摸小腿肚這個幕後功臣。

透過按摩、揉捏提升小腿肚自癒力

心理學的溝通分析(美國精神科醫師艾瑞克伯恩所創始的心理學理論)之中有名為「安撫」(stroke)的專有名詞,意思是「倡導、承認對方的存在與價值」。無論是親子,或者是夫婦與戀人、朋友,都少不了人與人之間不斷的互相安撫。

而和小腿肚之間的對話安撫,並非是人與人之間,而是「自己與身體之間的關係」,同樣也非常重要。Stroke的原義就是有「撫摸」、「摩擦」之意,從這字面上的意義來看,與我們想透過按摩、揉捏來提升小腿肚自癒力的方法完全吻合,透過這種安撫的方式,小腿肚也會回答關於身體健康狀況的資訊。

觀察4個重點,讀懂小腿肚的健康警訊

在進行按摩、揉捏的安撫對話之前,先從以下四點開始檢查小腿肚的整體狀況:

1) 肌膚的狀態/

第一個就是先感受小腿肚皮膚的狀況,用手掌試著輕輕撫摸包含脛部的整個小腿部位,如果感覺柔潤有彈性,並且溫暖的話,代表你的健康狀況還不錯。反之,如果撫摸起來感覺肌膚乾燥、浮腫,或者冰涼的話,那就是小腿肚血液循環不良的證據,可以推測你全身的血液循環都不順暢。

2) 粗細與觸感/

對女性而言,為了愛美,總希望自己的小腿肚愈纖細愈好,但是如果從健康的觀點來看,那實在是危險的想法。不只是小腿肚,身上任何部位的肌肉,若沒有適度使用的話,就會萎縮、僵硬、變細,所以,纖細的小腿肚也就代表「使用率低、缺乏鍛鍊、沒有力量」。

小腿肌肉無力,小腿肚的肌肉幫浦(依靠肌肉的收縮與放鬆,達到促進血液循環的作用)就無法順利發揮功效。而且,當我們在做站立、走路、跑步這些基本動作時的力氣也會減弱。

太細的小腿肚可能是血虛症狀

從東方醫學的角度來看也是一樣,太過纖細的小腿肚可能就是「血虛」的症狀,說白話一點就是血液不足。血虛也會引起各種婦女病,如月經失調、畏寒、貧血等等。

單純只論粗細的話,標準實在不好拿捏。至少從膝窩往下後,曲線要先粗再轉為細的曲線,能確實感覺到肌肉的存在,才是健康的小腿肚。像根竹竿一樣直線條的小腿肚,就很有可能是肌肉不足與血虛。相反的,如果小腿肚整體給人又粗又厚實的重量感,有可能是因為水分過多而水腫,或者是因為脂肪太多所致。

尤其是小腿肚的終點處,腳踝。由於腳踝是由肌腱與骨骼所組成的部位,如果看起來腳踝粗壯,就是累積了過剩的水分或皮下脂肪的證據。所以,就算小腿肚看起來渾圓顯胖,只要腳踝緊實,就可以判斷這個人基本上是健康的。

3) 軟硬度/

到底小腿肚是硬的好?還是軟的好呢?這個軟硬的標準因人而異,無法一概而論,而且也沒有判斷到底是僵硬、或者是結實的標準。但是一般而言,可以說「放鬆的時候,摸起來柔軟比較好」,例如田徑選手的小腿肚,在用力時會變得非常的硬,但是放鬆後就會變得很柔軟。

就算不是田徑選手,有適度的肌肉量且健康的小腿肚,會有明顯的張弛變化:放鬆時能保持一定彈性,輕壓時感覺柔軟;在用力時則會變硬。總是僵硬的小腿肚,或是肌肉用力後還是軟趴趴的小腿肚,很有可能是肌肉不足或血液循環不良。

4) 疼痛/

小腿肚疼痛是很容易發現且重要的檢查點。血液循環不良或浮腫的小腿肚,大部分在按壓揉捏時,都會有明顯疼痛的感覺。如果平時會覺得小腿疲乏無力,有時會痛,或是有時走路會覺得刺痛,那按摩時就會有明顯的疼痛。

就算是很輕柔的按摩,只要輕壓到痛點,就覺得非常疼痛。東方醫學所講:「氣,這種生命能量是痛則不通,通則不痛。」我們可以想成會痛的小腿肚,就是血液循環不良所致。由於血液循環不良的肌肉容易抽筋,所以這樣子的小腿肚就容易發生腓痙攣(小腿抽筋),也因此會更加疼痛。小腿肚的血液循環暢通,當小腿肚不再「輕壓就痛」,代表健康也獲得了極大改善。

(本文摘自/小腿肚6大經穴對症按摩/采實文化)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