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憂鬱、動脈硬化...腸不好,全身都是病!日本腸療師:洗澡時1招排毒養腸

撰文者: 早安健康編輯部2017-09-25

腸道不健康,產生各種疾病可不僅只關係腸道自己,還關係到全身。僅從排毒角度來看:人體排出的糞便,其中包括食物消化後的殘餘,與肝臟透過膽汁流入腸道排出的代謝廢物,佔全身廢物七成。腸道機能不佳,廢物排不出去,自然對身體造成影響: 

腦部

失眠、各種頭痛、失智、健忘、憂鬱症、躁鬱症、譫妄

眼睛

視力障礙、畏光、白內障、乾眼症、眼後疼痛、灼熱感、淚溢

口鼻

鼻竇不適、感冒鼻炎、口臭、扁桃腺疾病、噁心

胸部

心律不整、低血壓、高血壓、動脈硬化、乳房纖維囊腫、乳腺炎

腹部

腹痛、臟器脫垂、腹脹、痙攣、卵巢囊踵、脾臟炎、脾腫大、腎臟疾病、膀胱感染

皮膚

皺紋、局部紅腫、熱痛甚至化膿、膚色改變、灼熱感、痤瘡、破口濃瘡、皮膚濕冷、搔癢

身體

腫瘤、過敏、背痛、坐骨神經痛、疲倦、體臭、莫名不適、痔瘡

關節炎、肌肉發炎、肌肉痙攣、肌肉萎縮、腿痛、非自發性抽搐

腳臭、灼熱感、足弓下塌

精神狀態

昏昏欲睡、恍惚、思想灰暗、怕吵、作惡夢、不專心、遲疑不決、易怒

巴金森氏症 

近期科學研究發現巴金森氏症跟腸道健康有密切關連。美國阿拉巴馬大學伯明罕分校比較一般民眾與巴金森氏症患者的腸內菌群種類,發現有很大不同。另一組科學家則將巴金森氏症患者的腸道菌注射進實驗鼠體內,結果老鼠迅速出現類似病徵。 

日本外科兼中醫師田中保郎也說,科學證明巴金森氏症跟神經傳導物質多巴胺不足有關。多巴胺的產生過程與血清素類似,也就是說,腸道環境不佳影響了相關細菌的生存時,多巴胺的最終產量也可能會受到影響。 

瑞典卡洛琳醫學院研究則指出,巴金森氏症患者腦部大量出現的「路易氏體」,也有可能是從腸道經由連接腦部與腸道的「迷走神經」,逐漸感染進腦部。會這麼推論,是因為他們發現為了治療潰瘍而切斷迷走神經的病患,得到巴金森氏症的比率較低。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