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旋地轉由「眼」看出!7旬阿公眩暈原因是…

撰文者: 張世傑2017-09-26

天旋地轉,小心眩暈上身!新北市1名70多歲的李爺爺,平日身體硬朗,詎料,日前在家散步時,忽然感覺一陣天旋地轉,甚至眼球不自主的左右水平跳動,經家人緊急送醫後,確診為前庭神經發炎所引起的眩暈,後給予藥物治療,終於改善症狀。

黃韻誠醫師(右)利用頭位眼震檢查儀器,找出李爺爺(左)病灶原因。(圖片提供/台北慈濟醫院)
黃韻誠醫師(右)利用頭位眼震檢查儀器,找出李爺爺(左)病灶原因。(圖片提供/台北慈濟醫院)

前庭神經 身體平衡系統

收治個案的台北慈濟醫院耳鼻喉科黃韻誠醫師指出,頭暈分為「昏暈」與「眩暈」,「昏暈」可能只會覺得頭重重的,走路不穩,但「眩暈」卻有天旋地轉的感覺,同時伴隨眼球震顫、噁心嘔吐、發冷汗,發作可能持續數分鐘甚至數小時。

前庭神經是內耳構造之一,是身體的平衡系統之一,如果發炎、受影響,就容易引起極度眩暈症狀。通常前庭神經炎好發於春季,無特定好發年紀,發生的原因,可能是病毒、細菌感染;此症會噁心嘔吐,但不會耳鳴或重聽。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