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燥先潤肺有秘方 西洋參茶飲緩解氣喘

撰文者: 張世傑2017-09-28

時序進入深秋,養生首重「潤肺」。中醫師指出,秋天燥氣著重「養肺」,因五臟的「肺」對應五色的「白」,因此多吃白色涼性食物準沒錯,例如:白蘿蔔、白菜、白木耳、百合及豆漿,同時可搭配3藥膳茶飲,潤燥養陰,緩解身體不適。

中醫師莊雅惠指出,從中醫觀點,秋天的主氣為「燥」,也就是因感染燥邪而引發的疾病,尤其燥氣易傷肺,容易產生口乾舌燥、皮膚搔癢、眼睛乾澀等症狀,因此養生重點在於「潤燥養陰」,藉以舒緩燥氣對人體所造成的不適。

秋燥潤肺 多吃白色食物

而秋燥潤肺,在食療上,可多吃一些白色的食物,如:白蘿蔔、高麗菜、白木耳;或選用宣肺化痰、滋陰補氣的中藥,如白高麗參、西洋參、杏仁、百合、貝母等,對緩解秋燥有良效,更可以藉此保養呼吸系統。除此之外,早睡可以避免秋季的陰寒之氣,早起則有助肺氣舒展;

中醫師莊雅惠強調,秋天不適合突然吃太補的食物或中藥材,應以溫補較適合,飲食要以健脾、潤燥為主。尤其日夜溫差大,建議可使用性溫平的中藥材,煮成甜品食用,有助預防秋天好發疾病,如氣喘、過敏、皮膚發癢等症狀。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