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咳不癒?  恐是10大禍源在作祟

撰文者: 吳珮均2017-09-27
(健康醫療網/記者吳珮均報導)

久咳不癒千萬別輕忽!時序入秋,天氣忽冷忽熱,惱人的頑固性咳嗽病人開始增加, 門診中病人求診時總帶著深深的不安及無可奈何情緒。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胸腔內科主任李明安指出,醫學上針對慢性咳嗽病狀,通常是指咳嗽大於8周。此時應至醫院進行胸部X光檢查,以確定有無造成咳嗽的肺部原因,以保障自身健康無疑。

咳嗽原因多  10大症狀惹禍

李明安表示,若胸部X光一切正常,則咳嗽原因就須靠醫師細心問診及與病人詳細溝通才可得知。李明安進一步指出,造成慢性咳嗽的原因除了潛在的健康問題,如1,氣喘、胃酸逆流、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外,還可能是因為2.感冒後呼吸道腫脹及過度敏感,黏液過度分泌,造成呼吸道纖毛排痰功能失調。

此外,3.慢性壓力、說話過多導致黏膜受損,或呼吸道黏液增多;4.喝水不足,導致黏液無法有效排出;5.過度使用噴霧式鼻通劑;6.長時間待在冷氣房,空氣過度乾燥;7.細菌性鼻竇炎、支氣管炎、中耳炎等;8.降血壓藥使用者;9.過度咳嗽造成黏膜慢性傷害,甚至咳血延長病程等因素,都可能造成慢性咳嗽,但仍需透過檢查,以排除10.黴漿菌及百日咳等感染。

久咳8週未改善 務必就醫治療

每個人應該都有感冒的經驗,多數在感冒症狀都痊癒後,仍出現持續咳嗽、乾咳等狀況,對此,李明安特別提醒,民眾感冒後咳嗽若大於8周,仍需詳查是否有其他重要病因,以免延誤病情。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