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在非月經期出血 恐藏這警訊

撰文者: 徐平2017-09-27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女性若常在非月經期出血、腹部感到疼痛或飽漲、頻尿,有可能藏這一健康警訊──子宮肉瘤。子宮惡性肉瘤是少見的只佔婦科惡性腫瘤的1%以下,國外統計年好發率約每十萬女性1.23-1.7例,為全部子宮惡性腫瘤2%〜5%。

利用超音波檢查無法分辨子宮肌瘤與子宮肉癌

郭綜合醫院婦產科林大欽部長表示,子宮肉瘤不是肌瘤,而是惡性腫瘤。子宮惡性肉瘤是一種從子宮肌肉或其他支撐子宮的組織的中形成惡性疾病,是非常罕見的癌症。在臨床症狀或超音波檢查,子宮肌瘤與子宮肉癌區分不出來的,這就是子宮肉癌可怕的地方。

郭綜合醫院婦產科林大欽部長表示,源於子宮肌肉的"平滑肌肉瘤(癌)(LMS)",佔全部子宮肉瘤癌的 40%;在子宮內膜基質中產生的肉瘤是佔全部子宮肉瘤癌的 10-15%。在子宮「內膜」中產生的癌惡性肉瘤,佔所有子宮肉瘤癌的40%。

子宮頸抹片無法檢查出惡性肉瘤

術前診斷可以經由子宮頸抹片及子宮鏡檢查暨子宮刮搔術檢查。但是子宮頸抹片檢查常常檢查不出來,且一半以上的子宮平滑肌惡性肉瘤無法由子宮鏡檢查暨子宮刮搔術檢查中檢測出來。

因此手術通常是診斷的主要手段,也是所有子宮惡性肉瘤患者的主要治療方法。如果是術前已診斷為子宮惡性肉瘤的合適患者,可以行腹部子宮切除術,雙側輸卵管卵巢切除術和骨盆腔和主動脈內選擇性淋巴切除術,及網膜和上腹部的徹底檢查。

另外,輔助化療或放射治療對子宮肉瘤患者幫助不大,並未改變子宮肉瘤的患者的生存率。但因有高風險的復發率,許多醫生仍然會考慮使用輔助性的化療或放射治療。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