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永遠不知道,上個人是什麼病!藥師告訴你:看見磨粉藥袋,家長應該注意的一件事

撰文者: True Health2017-09-28
最近的天氣的變化明顯大了,昨天明明還大太陽的,今天可能立馬溼又冷。小朋友們是秋冬季節感冒的易感人群,一旦感冒、生病連媽媽都累。

每個小朋友都是父母的寶貝,見寶貝不舒服,真希望能替他們受罪,減緩寶貝們的不適,但偏偏小朋友的照護及用藥跟大人們不一樣,就有媽咪透過 Line@truehealth傳了家中寶貝到診所看診的處方照片,詢問:

「這個診所的醫師只開了3種藥水給我,但是我看別家診所一次都開很多種藥,而且還會幫忙磨成粉,每個走出診所的媽咪手上都拎著一大袋的藥。請問只有2、3種藥會不會比較沒有效?我是不是該藥換間診所看?」

還有另一個也是媽咪們常使用Line@truehealth詢問的問題,就是:「兒童用藥到底是藥水好,還是藥丸好,為什麼有的醫生主張用藥水,有的卻說藥丸磨粉較好呢?」

True Health諮詢藥師表示:應該不用。醫師使用兒童專用藥水,是醫藥的進步,是好現象。

其實,從2007年起,為了保障小朋友們的用藥安全,財團法人醫療改革基金會就推動了「兒童專用藥劑」,不論是糖漿、顆粒、液劑、咀嚼錠…等,不是只有糖漿一種而已,很多藥品都有適合小朋友的劑型。

正確的「兒科用藥」觀念,是「盡量不要磨粉分裝」唷!

磨粉真的不好嗎?

是的,磨粉的缺點和問題太多。

磨粉分裝的藥物容易吸濕潮解變質,使藥品較不方便保存,進而影響藥效。

磨粉後的藥物也容易破壞劑型,想想藥廠為何要將藥物分為膠囊或錠劑,可不是為了造型好看才這樣分的!

例如:腸衣劑可保護藥品成分,避免受到胃酸的破壞;舌下錠不可咬碎,需整顆放置於舌下,使腔粘膜直接吸收…等。

而且,若家中寶貝因為服用磨了粉的藥包而出現過敏症狀時,完全無法分辨是哪一種藥物引起。

最最重要的一點是,在磨藥的過程中,容易有藥品的交互污染。

如果藥品分包機或是研缽沒有完全清乾淨的話,你家寶貝就有可能會吃到上一個小朋友,殘留的藥末。萬一小朋友對那些殘留的藥品過敏,那可不是開玩笑的。

還有,磨成粉的藥物不易混和均勻。

只要是藥師都知道「幾何稀釋法」,就是重複將相同重量的稀釋劑(如:糖粉、化痰粉)和所需藥品混合稀釋,以免少量的藥劑不容易調劑,而導致誤差,附帶好處是會混得很均匀喔!

簡單說,例如:藥品重量有A公克,就拿稀釋劑A公克混合均匀,第二步將2A公克的稀釋劑加進去混合均匀,第三步再拿4A公克的稀釋劑加進去再混合,直到希望的稀釋量為止 A+A=2A →2A+2A=4A → 4A+4A=8A,就如此混合稀釋,直到達到想要的稀釋量。

當然費工的「幾何稀釋法」是學校課本教的,現實生活總是跟理想有所差距的,臨床真的做起來非常費工夫,一般診所很難達到這樣嚴格的要求。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