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椒的維他命C含量比檸檬多!專家教你自製「辣椒酵素」:抗老化、預防癌症

撰文者: 金時漢 2017-09-30

食材在經過發酵過程之後,能被分解成其它有機物,因此比起直接攝取食材,將更容易被人體吸收。健康的人體自身解毒與分解能力雖然非常卓越,但是像肝或胃不好的人,相對在解毒與分解能力都較差的情況下,將食材釀製成發酵酵素後攝取,絕對會比直接食用更有幫助。

辣椒酵素

辣椒酵素維他命C含量比檸檬豐富,其辣椒素成分具有抗癌、抗氧化作用。

在韓國,稱得上是僅次於米飯的農產品為辣椒,原產地為南美洲,據說是在壬辰倭亂時傳入,但沒有明確的歷史記載。在韓國境內,依種植地區不同,約有100餘種辣椒,大致上在夏末初秋時節收成,外皮厚而有光澤,剖半剝開後籽不多的即是好的辣椒。

辣椒豐富的維他命C含量,比蘋果、柑橘、檸檬還多而聞名;而比起青辣椒,紅色辣椒的含量更多,就連辣椒葉也富含維他命C。

辣椒酵素液的功效

1.富含可抗氧化成分,可有效預防癌症。
2.辣椒素成分可燃燒體內脂肪、幫助減重。
3.含有豐富維他命C與P,可防止皮膚老化。

怎麼做

辣椒1公斤:黃砂糖1公斤

辣椒與砂糖的比例為1:1,砂糖分量中的60%請使用在容器鋪底、食材攪拌及上層覆蓋用,剩下的40%則在發酵過程中分成2~3份用來再次覆蓋。

1.將辣椒包含蒂頭清洗乾淨並蔭乾。

2. 請將辣椒細切成2公分大小。

3. 砂糖總重60%的600克中,請取一部分平鋪在容器底部約1~3公分厚。

4.預留第7步驟將使用的砂糖後,其餘所有砂糖請倒進切好的辣椒裡。

5.請輕輕地攪拌,直到稍微產生汁液且砂糖均勻附著,但太過用力也會致使汁液混濁。

6.將攪拌好的辣椒倒入容器達7分滿。

7.將第4步驟預留的砂糖倒入瓶中,直到完全覆蓋住辣椒後進行密封,將瓶子放在沒有直射光線且通風良好的地方進行發酵。

8.發酵進行時,覆蓋在最上方的砂糖會漸漸溶化消失,當砂糖剩下30%時,請將原本剩下的400克砂糖分成2~3份,分別進行2~3次再次覆蓋及密封。

9.辣椒的發酵期為3~4個月,秋季釀製則需發酵4~5個月。

10.發酵結束後請撈出食材,只濾出原液裝進熟成用容器中,進行1年以上的熟成。

辣椒酵素活用法

辣椒酵素雖然辛辣,但其滋味讓人齒頰留香,可說是食中極品,加一點在小菜或沙拉醬裡,可促進食慾;滴一些在醬油沾醬裡,沾豆腐或煎餅類食用都非常美味。

【出處:低甜味酵素的自癒奇蹟:教你最正確、不失敗的手工釀造法:教你最正確、不失敗的手工釀造法;由大樹林出版社提供交換合作】

原文請見

作者簡介_愛生活

愛生活手記︱與你分享生活點滴,愛生活手記為愛生活官方部落格,每天更新文章,以最輕鬆的方式分享生活中所蘊含的豐富,創意與素材,讓生活從此不再單調無聊!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