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友注意!柚子糖份高一顆抵3份水果,吃多血糖飆

撰文者: 洪毓琪2017-09-28

一年一度的中秋節即將到來,想要擁有過節氣氛除了約三五好友一同大啖烤肉、分享月餅外,更是少不了應景水果「文旦(柚子)」的點綴!不過,營養師提醒,鮮甜多汁的柚子雖然膳食纖維豐富,適度食用有助促進腸道蠕動、幫助排便。但若食用過量恐有糖份超標的疑慮,對於糖尿病友來說,更是血糖控制的一大地雷!

高纖、高鉀啵棒!適度攝取柚子有利腸道環保

趙函穎營養師表示,雖然根據食藥署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顯示,每100公克的柚子熱量為33大卡、含有1.3公克的膳食纖維、51.1毫克的維生素C、132毫克的鉀離子,以及90.5公克的水分。具有其高纖、高鉀、高含水量的特性,在適度攝取下,確實有增進糞便體積、促進腸道蠕動,有益人體腸道環保的好處。

且若以一顆柚子(約800公克),去皮後果肉淨重約莫600公克左右來換算上述營養資料,吃下一整顆柚子熱量約為198大卡,還不到1碗白飯的熱量(280大卡),但是含精緻果糖的成分卻很高。

1顆柚子=3份水果 防血糖飆升,糖友宜適度忌口

且值得注意的是,每100公克的柚子碳水化合物含量就高達8.4公克。因此,若以一份水果約含15公克碳水化合物來換算,吃下200公克的柚子果肉就超過1份水果的糖份攝取量。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