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老來失智別吃錯!地中海飲食4招,不讓記憶流失

撰文者: 洪毓琪2017-09-29

別小看人口老化潛藏的失智症威脅!根據流行病學調查顯示,國內失智人口已於去年105年突破26萬人、每3秒就有1人失智!想要避免記憶力流失、遠離失智症威脅,該怎麼做?營養師表示,謹記4原則吃對地中海飲食,並遠離反式脂肪、重口味的高鹽地雷食物,就是日常保養和預防的良方!

根據流行病學調查顯示,國內失智人口已於去年105年突破26萬人、每3秒就有1人失智!
根據流行病學調查顯示,國內失智人口已於去年105年突破26萬人、每3秒就有1人失智!

失智症健康影響大 台灣診斷率卻只有3成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社區整合照護科營養師洪若樸表示,失智症是一群症狀的組合(症候群),其症狀不單只是記憶力的減退,還會影響人體的認知功能,包括:語言能力、空間感、判斷力、抽象思考能力、注意力等各方面的退化,甚至使患者出現多疑、個性改變、妄想或幻覺等症狀,嚴重影響患者的工作能力與人際關係。

雖然失智症經過早期診斷、早期治療,多半能夠有效延緩病程惡化。但值得注意的是,根據統計台灣失智症診斷率卻只有3成;再加上,失智症患者大部分是老人家,可能同時患有共病(糖尿病及中風等),在其連續性進展過程中,初期症狀易與其相關疾病混淆,也導致親友容易因此忽略患者的細微變化,而失去早期治療的機會。

失智症知多少?3大類型成因、症狀報你知!

有鑒於此,洪若樸營養師特別針對臨床上常見的失智症分類,包括退化性失智症、血管性失智症,以及其他因素導致之失智症,加以說明其成因與發作症狀的不同。希望藉此讓大眾對於失智症有更進一步的認識及了解:

【一、退化性失智症(多數患者都屬阿茲海默症這類型)】

(1)阿茲海默症(神經退化性疾病):早期病徵記憶力衰退,對時間、地點和人物的辨認出現問題,通常為兩種以上認知功能障礙,屬進行性退化;臨床診斷透過電腦斷層及核磁共振確診,主要侵犯海馬迴,病理解剖發現異常澱粉沉積斑塊及神經纖維糾結。

(2)額顳葉型失智症:出現人格變化和行為控制力的喪失,常有不合常理的行為舉動,或是出現語言障礙,好發50歲以後。

(3)路易氏體失智症:認知功能障礙外,可能伴隨著身體僵硬、手抖、走路不穩跌倒。明顯的視或聽幻覺、情緒不穩或疑心妄想等,好發70歲以後。

1
2
3
4
單頁閱讀
字級100%